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一柴油车被误加汽油引发一场官司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7 13:28:22

  本报讯 柴油车被误加了汽油,该追究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责任,还是怪驾驶员自己心不在焉?昨天,鄞州法院邱隘法庭对一起车辆加油出错引发的纠纷进行调解,最终由加油站支付了一半的车辆受损维修费,但这起纠纷值得广大驾驶员与加油站共同关注。

  宁波环球娃娃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有一辆“宇通”中型客车,用于接送员工上下班。专职驾驶员徐先生家住邱隘,离徐先生家200米有一个中国石化加油站,徐先生一直在那里加油,还办了卡。去年11月21日,他将加满油的车子从加油站开回家。因为路程短,他没发现车子有异常。过了双休日,他开车去接员工上班,车子勉强能发动,但动力不足,半路上排气管还喷出蓝烟。一检修,告知车子被误加汽油了。

  徐先生赶紧找加油站负责人。加油站负责人未否认误加汽油的事实,但认为当时加汽油是经徐先生确认的,加错油是由徐先生造成的。汽修厂对这辆车更换了发动机喷油嘴、活塞环等,费用近8000元,徐先生要求加油站赔偿,加油站不接受。工商部门进行协调未果,于是徐先生的公司出面对加油站提起了诉讼。

  徐先生在加油站停车的确切位置在哪里?工作人员究竟有没有询问过徐先生要加哪种油?徐先生有没有确认过加93号油?双方说法不一,但都拿不出确凿证据来,法庭无法查清真实情况。主审法官主持调解,最终加油站同意补偿。但加油站方面也提出,如果徐先生发现车辆发动不正常后能及时找拖车拖走检修,损失应该不会这么大。徐先生所在的公司也同意让步,结果双方谈妥了4000元补偿价。

  法官提醒,加油站应规范工作人员对驾车人的提示、引导服务,驾车人也应对口头约定服务有一定的监督意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链接

  车辆养护专业人员提醒,柴油车如果被误加汽油,切勿发动车子并立即联络原厂,进行排泄汽柴混合燃油、清除油管等,可将动力系统损害降至最轻微。若车离开加油站上路一小段后才察觉误加汽油,除了需进行泄油与清管路等处理措施外,还需更换柴油滤清器与油水分离器。若加错燃油后,车辆仍长距离行驶,就需另外更换喷油嘴等设备了。

    (记者 屠传宏 通讯员 陈雷)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