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一项柴油车节能减污技术在余姚研发成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7 13:28:32

  本报讯 由余姚一企业与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合作开发的“高压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喷油器”日前通过省级验收,列入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该技术一旦投产,我国柴油车“冒黑烟”的现状将会有极大改善——该系统能使柴油车尾气排放达到欧Ⅲ以及以上标准。

  “高压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被业内人士称为汽车的心脏,它由喷油器、电控装置ECU、高压油泵和共轨管及传感器四大部件组成,而“喷油器”是该系统最精密、最关键的部件。

  “高压电控共轨喷射”技术对精密度、配合性、灵活性有极高的要求,其中,喷油器零件中最小喷孔直径为0.17毫米外小内大的倒圆锥体,这是机械加工中遇到的最大难题;电磁阀控油必须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仍需保证小于千分之一秒瞬间供油和停油,使喷油更均匀、细密、及时,燃烧更加彻底,从而大幅度降低噪声、减小振动,从而使尾气排放达到欧Ⅲ及以上标准。长期以来,该技术被德国、美国和日本所垄断。目前,该技术已由宁波舜田良源油嘴油泵有限公司与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联合开发成功。

  余姚市科技局有关人士称,“高压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柴油发动机,使柴油发动机配套范围进一步扩大,并可与以柴油机为动力的轻型、重型车和摩托车相匹配。(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朱佳甫)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