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大小非解禁:制度缺陷要根治
稿源: 中国经济网  | 2009-03-17 13:21:45

  急 解禁高潮即将到来

  两会前夕,某大型财经网站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有96.4%的受调查者将解决大小非解禁视为股市最渴望解决的问题。一位网名为“股海捞金”的网友留言写道,“大小非的存在是股市的顽疾,一日不解决,股指就有一日疯跌的可能。”

  股民的心急如焚不是没有道理的。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大小非解禁规模将达到史无前例的6889.27亿股。下半年的解禁额更是疯狂涌现,7月份将迎来第一次解禁高潮,10月份则将迎来全年解禁最大规模月度。解禁规模巨大的都是A股“大块头”——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这些数据无不让人胆战心惊。

  “今年的经济形势使大小非解禁后遭遇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增大。”上海一家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管理层不断地在对股市传达信心暖风,但这很难抑制急需用钱的大小非减持的冲动,大小非减持套现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尤其是小非,它们的减持可能性很大。”海通证券的分析师李明亮指出,“不少小非现在都面临现金流的问题。尽管目前股指比牛市时期已经缩水不少了,但相对小非们当初购买股票时的价格而言,仍然要高很多。”

  难 解决方案各执其词

  管理层对于大小非解禁问题一直加以高度关注,也出台了不少措施来进行监管治理。2008年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对于大宗转让的存量股份,要到大宗交易系统去转让。而《意见》出台后不久,短短3个月内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了182笔,较前期放量明显。日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和证监会正在加紧建立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并有望在两三个月内建成使用,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和信息披露。然而,真正直达大小非解禁病根的良方目前仍未出台。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中国股市的问题核心是制度创新,其中大小非的问题是关键。“解决了这个制度创新,我们可以用一个零成本的模式迎来资本市场。”

  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指出,“可效仿1997年金融危机香港当局采取的措施,成立一个与A股股指挂钩的基金,把大小非合理地吸收进来,然后等市场好转了再卖给股民。作为一个与股指连接的ETF,可以消除个股风险,比较容易进入市场。”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则提出3点建议彻底解决大小非问题。首先,彻底改革新股发行,杜绝增量大小非供应,实行全流通定价,不再有被动限售股,同时借鉴香港制度,按申购账户分配新股。第二,恢复T+0交易,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畸形爆炒现象。第三,多管齐下,减缓大小非实际减持压力。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