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市民出主意:天一夜游文化味越浓越好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7 13:28:32

  2007年12月,天一阁曾尝试夜间开放两天,也有猜灯谜等活动,这是网友“光影漫步”当时拍下的情景。

  天一阁今年将实现夜间开放常态化,“天一夜游”如何才能让游客游得开心尽兴?上周五,天一阁就此问题委托本报向读者征求意见的消息见报后,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截至昨天下午3点,收集意见的专用邮箱已收到五六十封来信了。记者仔细阅读后发现:这些读者几乎人人支持天一阁开放夜游,并希望“天一夜游”一定不能破坏天一阁原有的文化品位。

  夜游时间 赞成天天开放的人不多

  “天一阁是阿拉宁波人的骄傲,在如此充满江南园林气息和书卷味的地方开发夜游,是宁波人值得大力推广的一件美事。”读者李鑫在信中的表达很能代表众多来信读者的意见。

  那么,天一阁夜游该如何开发呢?

  首先,对于开放的时间,虽然有读者从方便的角度希望能天天晚上开放,但大多数读者反对天天开放。读者郑江担心,“如果天天开放,定会损坏阁内以往留下来的一些遗迹”;读者张杰建议天一阁只在周六、周日夜间开放,因为“如果天一阁天天夜间开放,博物馆维护成本势必上升,也可能造成文物和藏品因缺乏时间维护而损耗”;读者杜振华则建议,“天一夜游”可实行单双号制,隔天开放一次。

  夜游区域 应重点保护藏书楼本体

  天一阁内的哪些区域夜间开放比较适宜?天一阁藏书楼本体,是否要对外开放?对此,有读者认为,“如果藏书楼本体不开放,似乎感觉天一阁没来过。”但更多的读者对开放藏书楼本体持反对态度,“藏书文化区和以宝书楼为中心的文化区最好不要开放,因为这可以说是天一阁的‘镇阁之宝’……过多的游人、空气、二氧化碳,对我们的‘宝贝’是不利的。”有读者建议,“天一夜游”的重点开放区域应该是东园和南园,只有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定时开放部分北园景点。

  夜游内容 一定要突出文化味

  “天一夜游”可设置哪些活动内容?需要哪些配套服务项目?对此,读者的建议是:“‘天一夜游’主要还是为了弘扬天一阁文化品位,在深挖和突出天一阁的文化氛围上下工夫,商业味要尽量少一点、淡一点。”读者就此献计献策,不少点子令人眼前一亮。

  读者郑江建议,夜游项目的设置要围绕藏书文化和阁楼文化来进行,比如可以设置放映室,通过视频让读者了解中国藏书楼的历史,或者举办相关的猜灯谜、智力竞赛等互动活动。读者蔡东山建议,项目设置应考虑“在古朴、幽静、典雅的意境中突出书的氛围,忌混杂太多现代化的东西”。读者王水成建议,可以请专家或地方文化研究者来现场讲述天一阁的“来龙去脉”,或者做专题讲座。

  还有一些读者则希望,夜游项目能体现宁波老底子或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读者张杰建议,可以根据时令节气举办一些显示天一阁夜间独特魅力的活动,如“灯笼节”、“临湖环山吟对猜谜品茶看戏”等。读者李鑫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中秋前后可以举办赛词会,根据苏轼的《水调歌头》仿写中秋的词。重阳节可以办菊展……还可以进行古琴或古筝表演。”

  夜游票价 读者建议二三十元

  至于门票价格,大多数读者觉得,还是二三十元为宜。此外,不少读者还对天一阁如何做好服务工作,让游人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游出别样心情,提出了不少具体的建议。比如,增加管理人员和公交车班次、做好灯光照明和安全引导工作等。

  “天一夜游”民意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之中,有话要说的读者可将您的建议发至本次活动专用电子邮箱tianyiyeyan@163.com,也可寄往宁波市天一街5号天一阁博物馆朱先生、吴先生收,咨询电话82799092。来信务必注明姓名、性别、联系地址、电话和身份证号码。凡参与活动的读者,均可获赠小礼物一份。(记者 梅子满)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