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企业与职工“抱团取暖”抗危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17 14:27: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3月17日讯(记者 胡敏 通讯员 董程 江浩波)今天上午,宁波市千家企业与职工“共同约定行动”的签约仪式在宁波富邦大酒店举行,100家和谐企业的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在现场签订了《共同约定书》。

  所谓“共同约定行动”,就是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在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基础上,企业与职工围绕解决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约定,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努力保障职工权益,从而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共同约定书》中约定:企业在生产经营困难时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做到不裁员或少裁员;对确需调整的工资待遇,必须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尽量做到不减薪;企业开工不足时,积极组织职工学习新技术、新工艺,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职工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对工资、福利、企业减员等涉及自身切身利益问题的意见和要求,主动向工会组织反映,通过工会组织与企业行政集体协商等途径理性合法地解决。

  “不裁员,企业压力大;裁员,社会压力大。”面对两难境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茅理翔选择了前者,“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就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而且,从长远发展来看,也要把员工留下来,他们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面对危机,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从一点一滴做起。”中化宁波(集团)有限公司的吴侃也代表广大职工表明决心,“我们要做一支傲雪的红梅,在寒冬中依然故我地开放,在困境中与公司共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努力做到不裁员、不减薪,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共同约定行动”支持、鼓励和引导劳动关系双方强化“抱团取暖”抗危机的意识,充分体现了宁波广大企业与职工应对危机的积极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胡建岳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参与到“共同约定行动”中来,同心同德,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