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亚洲浆纸业:2000多吨外销到日本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8 07:37:56

  本报讯(见习记者冯 瑄)一张2000多吨外销日本的订单,宣告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成功打开了以产品质量要求苛刻著称的日本市场。以此为契机,“亚洲浆纸”最近提出了国际市场销量全年翻番的目标。

  “目前企业生产任务繁忙,一季度订单全部落实。”公司副总经理郑伯安说,春节期间,全厂没有停产过一天,1300多名干部员工战斗在生产一线,日产量达到4300吨,产值2300万元。危机之年,订单饱满,产能不降反增,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生产设备和技术最先进的高档白纸板专业生产企业,“亚洲浆纸”逆势而上的秘诀何在?

  “保住资金链、盘活资金是根本。”郑伯安介绍,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亚洲浆纸”的销售量减少了10%左右,废纸库存量达9万吨,资金回流期也从原来的15天延长至45天。下半年开始,企业以销定产,让利不让市场,采取“去库存化”措施,3个月内基本消化了积压的产品和高价原材料,流动资金实现了15%的增幅。去年企业实现年产销量82万吨,产值39亿元,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

  全力打造员工“凝聚力工程”是“亚洲浆纸”战胜危机的又一秘诀。企业内部实行透明化运作,采取多种形式激励员工为“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建言献计。如由一线员工提出的一项生产工艺改良,每年可为企业增加1000多万元效益;还有一位员工提出,将空气压缩机打入管线的空气重量降低1.5公斤,这一做法可节省40%的电能。

  在努力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亚洲浆纸”加快“走出去”步伐,拉长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去年年底开始,公司派出高管分路调查国际市场,并将突破口锁定为造纸业公认难啃的日本市场,一举成功“突围”。下一步,公司还将加大美国西海岸市场的开拓力度。

  “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企业内部生产管理,集中做好优势产品,寻求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危机之年大型造纸企业的应对之策。”郑伯安表示,今年“亚洲浆纸”的产能目标锁定为90万吨,比去年再增8万吨。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