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为保护甬江环保检查团首出征进行监督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25 07:58:16

  

  市人大代表赵永清(左二)和市政协委员邱卫东(右一)向执法人员了解企业排污情况。  记者 林伟 程鑫 摄

  3月23日,本报《探访甬江,感受母亲河之痛》的报道见报后,引来环保部门关注。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本报记者探访之前,他们已看到这个现象,并制订了整治甬江流域环境污染的计划。

  根据该计划,从昨天开始,市环保部门将对甬江流域进行持续1个月的专项整治。与此同时,本报和市环保局联合组建的市民环保检查团也首次出征,对执法过程和相关企业进行全程监督。

  市民检查团随执法人员出征

  昨天上午8点半,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准时出发,检查奉化江流域奉化市的部分企业。

  首批市民环保检查团4名志愿者也分成两组分别随行,一组是市人大代表、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永清和市政协委员邱卫东,另一组是市民代表何振国和段晓江。

  执法人员和市民环保检查团首先来到莱克造纸有限公司。刚下车,邱卫东就注意到厂区里堆放着不少硬纸屑、废纸,被前几天的雨淋过后,显得很脏。

  企业负责人说,这些其实不是垃圾,而是造纸用的原材料。带队的环境监察支队郑在如支队长表示,虽然这些原料不属于危险废物,但最好在上面搭个棚遮挡一下阳光和雨水。

  接下来,执法人员和市民环保检查团对宁波樱盛织染有限公司和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这两家企业的环保措施都执行得比较好。

  食品企业臭气浓被要求整改

  昨天上午9点多,市民环保检查团成员随同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奉化的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水产品加工的食品企业。汽车刚停下,执法人员就直奔位于厂区最后面的废水处理池。

  池子里正待处理的废水翻腾着白色泡沫,散发出刺鼻的臭味。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加工原料是海水产品,所以气味特别大。为准确分析处理后的污水是否达标,执法人员提取了水样。

  执法人员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该食品企业的鱼粉车间散发的气味特别重,而且对臭气的处理措施也不到位。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承认,鱼粉车间的气味处理确实还不理想,臭味主要是食品加工后剩下的废料散发出来的。以前这些废料都是卖到外面去的,后来因为废料实在太臭,不便于运输,他们引进了设备对废料加工处理,将其用于生产肥料等其他产品。

  他承认,由于水产品的特殊气味,刚进入厂区确实难以适应,有些新来工人刚开始甚至会呕吐,但时间长了都会适应的。

  执法人员要求他们封闭污水池、废水池,将废气收集起来集中处理,再进行排放,从而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企业负责人承诺,他们正在设计新的方案,关键问题就是除臭。

  市民建议环保检查交叉执法

  当天的随行执法检查,让市民环保检查团志愿者大开眼界。

  市政协委员邱卫东说,他从没参加过类似的环保执法行动,感觉非常好,让他有了走进企业的机会。

  赵永清则认为,走进这些企业,让他更直接地得到有关企业在环保方面所作所为的第一手资料。不过,环保部门的检查方法应该有所创新。

  他建议,环保部门可以像交警执法一样,对企业进行交叉检查。也就是说,可以请外地的环保执法人员检查当地企业,从制度上杜绝一些地方环保部门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

  志愿者段晓江说,一天的跟随检查,不仅让她了解到企业的环保情况,而且对环保执法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以前认为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不外乎走走看看,听听介绍,翻翻材料,而且很威风。现在她的看法发生了彻底变化。

  段晓江说,在检查今日食品公司时,她跟随执法人员爬到污水处理池旁边,还没来得及蹲在池边查看正在处理的污水,就感到一阵阵臭味扑鼻而来,她实在忍受不了,只好“先行告退”。

  她说,要查出问题,不但要冲在第一线,而且必须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否则肯定发现不了问题。她相信,通过执法人员严格细致的执法检查和环保宣传,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提高环保意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将越来越得到改善。

  征集市民环保检查团成员

  在为期一个月的甬江流域整治行动中,本报将带领市民环保检查团跟随检查、监督。

  为此,本报从今日起征集市民环保检查团成员。如果你热爱自然,热爱宁波,并有志于宁波的环保事业,请登录趣乐吧(768club.com),到“环保·故乡·山江海”栏目下回帖报名,并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法。报名时,请注明“市民环保检查团”字样。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