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疲劳驾驶引发车祸 母亲舍身护女遇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25 07:58:16

 

郝某的妻子被抬出驾驶室,但已经停止了呼吸。

  昨天凌晨,在杭甬高速宁波方向余姚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两辆货车追尾导致后方货车驾驶员郝某夫妇一死一重伤,他们2周岁的女儿也在车上,所幸被母亲用身体挡住,才幸免于难。转眼间与妻子阴阳两隔,幸存驾驶员郝某抱着女儿失声恸哭。回忆起车子追尾时的一幕,他哽咽着说:当时自己在打瞌睡,脑海一片空白。

  打瞌睡时发生追尾

  郝某30岁左右,安徽蒙城人,驾驶的是一辆安徽牌照中型厢式货车,从事长途运输。由于长期在外跑运输,老婆和2周岁的女儿跟着他在车上生活。

  前天晚上6时左右,郝某装上一车的塑料泡沫板,带着老婆女儿从南京出发,准备运往宁波。昨天凌晨零点时分,郝某感到相当劳累,便将车停到杭州下沙服务区,一家三口就在车上短暂休息。约3个小时后,郝某一觉醒来,为不影响老婆女儿休息,他又悄悄地驾车上路了。

  凌晨4点多,车子驶过余姚服务区,眼看就快抵达目的地了,郝某却又忍不住打起了瞌睡。迷糊间,他突然发现前方10多米远出现了一辆大货车。郝某猛然惊醒,急忙往左打方向盘,但是一场灭顶之灾还是在劫难逃,车头还是重重地撞到前车的尾部,死死地卡在了一起,郝某吓得连眼睛都不敢睁开。

  一家三口阴阳两隔

  几分钟后,郝某被女儿凄厉的哭声惊醒,随后感到周身一阵剧烈的疼痛。这时,他发现妻子横躺在驾驶室内,整个人被钢板紧紧卡住,所幸女儿被妻子用身体挡住,没有明显外伤,但吓得不轻,脸色苍白。

  郝某赶紧抱起女儿,用力推开驾驶室的车门,慢慢地从驾驶室爬了出来,但是妻子却失去了知觉,任凭他如何呼唤都没有丝毫反应。

  10多分钟后,高速交警、余姚消防大队和120急救中心救援人员接到报警,相继赶到了现场。

  因为事故车辆驾驶室被撞后已经严重变形,消防队员不得不动用切割机对障碍物进行破拆分离。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救援,郝某的妻子终于被消防队员从驾驶室抬了出来。但是经医生现场检查,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郝某和女儿仍在医院抢救。

  春困袭来事故频发

  高速交警对事故现场勘察后,没有发现肇事货车的刹车痕迹,初步认定是郝某疲劳驾驶引起的。

  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时节,“春困”正成为威胁交通安全的致命元凶,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上时有发生。几天前的凌晨,该事故路段也发生过一起类似的追尾事故,轿车驾驶员当场死亡。昨天凌晨,甬金高速公路往金华方向31公里处发生一起集装箱大货车碰撞中央护栏的交通事故,事故原因也是疲劳驾驶。

  民警说,按时速60公里计算,1秒钟车辆可行驶16.7米,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时速达到120公里,1秒钟就可驶出33米。这个时候,如果驾驶人疲劳驾驶,打起瞌睡,一旦出现险情,短短1秒内驾驶人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在高速惯性作用下极有可能导致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交警提醒

  驾车4小时应注意休息

  交警部门再次提醒驾驶员,切忌疲劳驾驶,并控制好车速。预防“春困”的最好方法就是,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行驶途中,驾驶室应尽量打开车窗玻璃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连续驾驶达3~4个小时,驾驶人应立即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停车休息,可以用冷水洗个脸,或踢踢腿,活动身体。

  此外,饮食调节也很重要,不可饮酒,平时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