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火车东站10月底前改建为客运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7:11:21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李新民)记者从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通过铁路宁波站改建工程过渡方案,宁波火车东站将改建为一座客运站,在铁路宁波站(火车南站)改建期间作为旅客到发过渡站,在南站改建完成后则作为辅助站。火车客运东站将在10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铁路宁波站改建是铁道部与我市共同商定,为加快我市铁路建设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项目之一。近年来,现有宁波站已严重超负荷运行,甬台温铁路今年10月建成运行后,我市到发旅客量还将大大增加,同时,杭甬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宁波站改建作为甬台温铁路和杭甬客专的配套项目,最低要求必须与杭甬客专同步建成运营,工期十分紧张。而宁波站是我市主城区唯一的铁路客运站,改建期间,铁路客运不能中断。去年年底以来,铁路部门和设计单位开展了过渡方案的研究,提出了多个过渡方案,经过多方论证最终确定了东站过渡方案。

  在东站改建客运车站,有利于宁波站施工期间的旅客运输组织,确保宁波站工程施工安全,有效保证工期,同时便于宁波站城市南北广场、地下轨道交通及周边道路与配套工程的实施。

  为确保东站在今年10月底前投入使用,我市各级部门“倒排时间,倒排计划”,加快各项工作进程。4月底前完成过渡车站设计,同时,按照“永临结合”的要求,对远期作为宁波辅助客运站所承担的功能分工和运量分配提出方案。5月力争开工建设客运东站,并于5月底前完成站房、站场、广场、配套道路的征(借)地拆迁工作。确保10月底前过渡车站和其他设施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2008年南站到发旅客约1500万人次,预计宁波站2009年到发旅客将增加至1900万人次,2010年增加至2200万人次,较2008年增加约50%,预计南站建设期间客流还将增长。因此,为方便旅客进出新车站,东站除建设铁路设施外,还将布局公交枢纽、出租车上下客站、社会停车场、站前广场等公共设施,并完善周边地区的道路设施,方便车辆通行。

  据悉,火车东站改建完成投入使用后,所有旅客列车到发均在东站进行,火车南站现有设施全部拆除,全面实施轨道交通工程和站房、站场工程。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