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成品油价格新机制下首次上调
稿源: 中国证券报  | 2009-03-25 07:31:26

  成品油价格新机制下首次上调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宣布,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分析人士称,国际油价止跌反弹是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直接原因,本次油价上调后,汽、柴油折合每升分别上调大约0.2元和0.15元。

  去年12月18日,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背景下,发改委宣布自次日起大幅度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00元和1100元,同时,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以最大限度让利于消费者。次日,我国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2009年1月15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被调低140元和160元。

  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由原先的上下浮动改为最高零售价格制。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