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张文碧同志纪念碑揭碑仪式在余姚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7:58:16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昨日上午,张文碧同志纪念碑揭碑仪式在余姚梁弄镇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张永祥,张文碧夫人王唯等参加揭碑仪式。

  张文碧出生于1911年,是江西吉水人,18岁参加革命,19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经历过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41年党中央决定开辟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张文碧是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派到浙东的区党委四位领导核心成员之一,担任新四军浙东纵队政治部主任。他和战友们在创建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浙东纵队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解放后,张文碧曾担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8年10月在南京病逝。

  四明山是张文碧等革命前辈浴血战斗过的地方。为了继承发扬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老区人民在梁弄镇狮子山落地梅花山坪竖立起一座座纪念碑。如今,谭启龙、何克希、刘亨云、顾德欢等抗日战争时期浙东区党委、新四军浙东纵队,解放战争时期浙东临委、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的老红军、老领导的纪念碑已有10余座。

  张文碧亲属,张文碧老战友、老部下及其子女以及各界人士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揭碑仪式。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