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铁路南站改建 旅客到发至东站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25 07:35:01

  过渡车站10月底前投入使用,候车厅不小于现南站候车厅,设施齐全

  本报讯(记者 杨继学 通讯员 李新民)由于现有铁路宁波站(铁路南站)将改建成宁波枢纽,改建期间,车站现有旅客到发业务将前往他处。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南站改造期间,将在现铁路东站新建一座过渡客车站承担现铁路南站旅客到发等业务,过渡车站10月底前投入使用。

  铁路南站改建是铁道部与我市共同商定加快宁波地区铁路建设与发展一系列重大项目之一。目前,铁路南站接发能力已严重超负荷运行,甬台温铁路10月建成运行后,到发旅客量还将大幅增加。同时,杭甬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也将大大提高车站客流量。作为甬台温铁路和杭甬客专的配套项目,铁路南站改建最低要求必须与杭甬客专同步建成运营,工期十分紧张。而铁路南站是我市主城区唯一的铁路客站,改建期间,铁路客运不能中断。基于这个原因,去年年底以来,我市会同相关单位对多个过渡方案比选研究,经论证确定为东站过渡。

  目前,东站过渡方案的节点时间已基本排定。4月底前,设计单位将完成过渡车站站场、站房设计,同时,按照“永临结合”的要求,对远期其作为宁波辅助客站所承担的功能分工和运量分配提出方案。力争5月开工建设过渡车站,并于5月底前完成站房、站场、广场、配套道路的征(借)地拆迁工作。确保10月底前过渡车站和其他设施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确保10月底前投入使用的目标,我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按照“倒排时间,倒排计划”的方式加快各项工作进程。

  有些旅客也许会担心,“过渡车站”是不是就意味着比较简陋,会在服务功能上打折扣,从而影响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呢?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预计铁路宁波站2009年到发旅客将增加至1900万人次,2010年增加至2200万人次,较2008年增加约50%,南站改建期间客流还将进一步增长。所以新过渡车站按照2010年2200万人次客流量进行设计,车站候车厅将不小于现铁路南站候车厅。同时,为方便旅客进出新车站,东站除新建铁路设施外,还将设置公交枢纽、出租车上下客站、社会停车场、站前广场等公共设施,并完善周边地区的道路设施,方便车辆通行。

  据了解,一旦铁路南站改建工程动工,其现有设施将全部拆除,全面实施轨道交通工程和新站房、站场等工程。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