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获得倾倒许可证 废弃物可排入深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7:58:16

  本报讯(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陈业超 陈冠军)昨天,一艘泥浆专用船舶在北仑下三山码头出发,将400立方米建筑泥浆运到远离陆地的深海进行倾倒。来自北仑区城管局的消息说,北仑区所有建筑泥浆都将实现入海处置。

  据了解,一些高层建筑打桩大多采用“灌注桩”方式,这种打桩方式会产生大量泥浆。以北仑城区为例,每年因建设施工产生的泥浆约有8万立方米。这种泥浆由于含水量大、泥沙混杂很难回收利用,在陆地上放置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脱水。以前,北仑区的泥浆处置一般在废弃渔塘进行直接排放,或者在闲置地块挖一个大坑进行填埋处理,这不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近日,北仑区泥浆处置企业取得了国家海洋局颁发的建筑泥浆项目《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这在我市是首次获得。目前,在城管部门的监管下,北仑城区所有建筑工地产生的泥浆全部调剂至北仑下三山码头专用泥浆池倾倒,并经泥浆专用船舶中转到海洋管理部门指定的区域排放。北仑区实施建筑泥浆向深海排放后,实现了建筑泥浆的“随产随清”。根据计划,北仑建筑泥浆入海处置将逐步延伸到周边乡镇、街道,做到建筑泥浆陆地“零排放”。

  据介绍,建筑泥浆的主要成分是泥沙混合物,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建筑泥浆进行深海排放后,将迅速被洋流冲散稀释,最终变成海底淤泥,实现自然净化,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目前,日本等沿海发达国家也在采用深海排放的方式处置建筑泥浆。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