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给家政工上保险 家政服务业蛋糕更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7:58:16

  本报3月5日刊发的《家政服务,就业蛋糕还能做得更大》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反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保姆、钟点工也能像普通职工一样享受工伤保险,或者参加人身意外保险,家政服务业的蛋糕一定能做得更大。反之,雇佣双方和家政公司都将承受巨大的风险,不仅降低了人们从事家政服务业的愿望,还会降低雇主花钱买服务的愿望。家政工的保险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家政业发展的一大软肋。

  出了事故可能赔光公司家底

  宁波“81890”社区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认为,家政服务虽然不属高风险行业,但其风险程度也不可低估。要是保姆在从事家政服务时被电器伤了,钟点工擦玻璃时不小心摔了,管道工不留神碰破了头,都可能造成重大伤残事故,而家政公司和雇主难脱干系。另外,如果服务员在干家政活时发生意外,给客户的物品造成了损害,该由谁来承担?当然要追究家政公司的责任。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胡道林认为,家政服务企业化解风险的能力很弱,出了事故很可能会拖垮一家公司。

  江东区一搬家公司前年就“买”了一个惨痛的教训。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坐在搬家汽车的拖斗上,一不小心掉下来,经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没给他上保险,该公司一下子就支付了20多万元赔偿金。从这以后,该公司开始给员工做保险,不仅为家政工做了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外来工“社保套餐”,还做了人身意外保险。

  掏百把元钱买一年放心

  通过为家政工做保险,把风险分散出去,是明智的选择。

  那么,为家政工做保险,大约要花多少钱呢?“81890”执行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三张保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均年参保费80元,最高可获4万元人身事故伤残赔偿;家政人员责任险,参保费60元,最高可获1万元财产损失赔偿;医疗费用保险,参保费20元,最高可获1万元医疗费补偿。

  如果家政公司为服务员系上一条或者两条,甚至三条“保险带”,就可以免除双方的顾虑。宁波美乐门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早在1999年就给家政服务员做好了人身意外保险,目前已扩充到三项保险,即外来工“社保套餐”、人身意外保险和家政人员责任险。仅人身意外保险一项,去年公司就花费了4万多元,虽然保险公司当年只赔付了1.83万元,但他心里感到踏实。

  给家政工上保险应成刚性规定

  给家政工上保险,已经成为“81890”的一道准入门槛。从2005年开始,“81890”就作出了这一规定:凡是想评定等级的加盟企业,都要为服务员买保险,否则,不仅企业的信誉要受影响,而且客户的业务也不作优先推荐。去年,“81890”又有了新规:对于新加盟的企业,首先要看到保单,才能进入“81890”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努力,尽管家政公司的参保意识已有所增强,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家政公司未为家政工上保险。如在“81890”加盟企业中已有31家企业评上了等级,85家新入企业为服务员做好了保险,但与加盟“81890”的300多家家政企业和全市的700多家家政企业相比,这个数字还不算太大。

  “给家政工上保险应该成为刚性规定。这样就能开发更多的家政市场,使众多工作机会得以实现。”胡道林这样建议。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