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市网络图书馆:一城共享全国领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7:58:16

图为小读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上网阅览。(周建平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只要有一台可上网的电脑,凭一张市公共图书馆的借书证,通过访问“宁波文化网”或“宁波市图书馆网”,点击“宁波网络图书馆”,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免费读书、看报、备考、查资料、听故事、赏美图、观戏曲。宁波网络图书馆自2008年7月开通以来,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与好评,目前其阅读量已达70万次,接近于一座中型图书馆一年接待读者的量。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图书馆自去年创办“网络图书馆”以来,到目前为止只投入了200万元。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宁波网络图书馆与全市公共图书馆文献借阅‘一卡通’工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功能相互补充,设施相互支撑,作用相辅相成,‘1+1﹥2’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大市范围内资源共享

  如今,遍及宁波的11个县(市)区的读者,无论在余姚的山区,还是在象山的海岛,或是在北仑的港口,都可以通过宁波网络图书馆共享信息资源。

  现在越来越多的读者把网络图书馆当作是工作、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宁波万里学院的蔡教授去年承担了纪念宁波改革开放30年的课题,他所需要的大量的宁波文献史料都来自网络图书馆中的宁波地方报纸数据库;吉利汽车制造公司的张工程师则将网络图书馆当作了自己的书房;担当上海世博会唯一参展乡村——滕头村项目策展的设计团队近来也把目光盯到了网络图书馆上,他们从网络图书馆上获取有关世博会的报纸、期刊、论文、会议等各类资料信息,启发设计的灵感;而幼儿园的孙老师则经常把网络图书馆中的有声童话图书播放给孩子们听。

  资源丰富放眼全国

  许多读者表示,宁波网络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是其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据悉,目前宁波网络图书馆已拥有数据库15种,资源总量超过30TB(硬盘容量1024G为1TB),内容包括数字化的联合目录、图书、报纸、期刊、硕博论文、重要会议资料、艺术博物馆、有声读物、考试系统等,基本涵盖了国内各种常用的、综合性的文献数据库。

  据了解,宁波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尤受读者青睐,从1899年的宁波《甬报》,到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纪念晚会《跨越》都一览无遗,可以说这是最全最大的宁波文化资源库。

  此外,市图书馆还与国家图书馆、各城市图书馆、省内其他地区图书馆资源共享,为宁波读者的阅读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后盾。

  共享网络继续扩大

  “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贯穿了“宁波网络图书馆”策划、设计及建设的始终,以借阅卡为例,目前网络图书馆采用的是一角多一张的条码卡而非几元钱的IC卡,但主要功能均能同样实现,仅此一项全市即节省了70多万元。

  目前,宁波11家县(市)区图书馆、9家社区街道图书馆已经实现了图书通借通还、数字资源网上共享、系统远程维护等,今年网络图书馆将延伸到宁波的每个乡镇、街道。今后随着市民卡的进一步开发应用,甚至可以不办借阅卡,直接采用市民卡“一卡通用”,不仅更节省了社会资源,而且有利于实现网络资源的最大社会效益。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