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稿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2009-03-25 08:31:01

  混合动力型等国产品牌车有望占先机

  3月20日晚消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规划表示,要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新能源车将是贯穿2009年甚至更长一段的新能源投资主题,值得人们长期关注。

  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到实处

  2月上旬,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宣布给予新能源汽车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最高补贴50万元。

  2月底,《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笼,“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堪称是对纯电动车产业化的最大支持。其中,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及车用电池组等关键技术;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的优化设计技术、规模生产工艺和成本控制技术。建立动力模块生产体系,形成10亿安时(Ah)车用高性能单体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发展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和新燃料汽车专用部件;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制订规划,优先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机场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等措施使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到实处。

  2009年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和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决定在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1月6日,这一示范工程在武汉启动。在1月14日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3月13日,国务院批准公布,国家50亿元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正式启动。

  消费者关注度日渐升高

  3月19日,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新能源汽车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什么时间上市?多少钱一辆?电池充满了能跑多远?......在喧闹的展厅里,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许多观众禁不住吸引干脆打开车门,坐进去亲自体验。

  据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认知度的网民,将近半数在今年会考虑购买新能源车;未来计划买车的网民,57%的人可能会考虑买一辆新能源轿车;90%以上的市民会优先乘座新能源客车;将近90%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对新能源私家车进行补贴;认为应该补贴3-5万的有38%,占到最多;30%的人认为应该补贴2万;23%的人认为应该补贴5万以上,认为补贴一万以下的只有10%。

  分析认为,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普及与推广,可根据节油率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对象制定相应补贴标准和具体补贴方案,如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打破目前新能源汽车因成本过高而推广缓慢的局面。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3月中旬,比亚迪(15.3,-0.08,-0.52%)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的消息让新能源车话题再一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车型,且市场全部由合资品牌垄断。在电动车的市场化领域,这一次自主品牌走在了市场的前面,此前通用汽车曾宣布其首款纯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将于2011年登陆中国,比亚迪F3DM和雪佛兰Volt是目前两款将要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电动车。

  而早在2008年11月27日,长安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随即向重庆市政府提供了十辆杰勋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政府用车和出租车。今年1月,国务院为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向全国车企发出通告,最后采购10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作为政府商务用车。

  据记者了解,新能源汽车实现方式多样,目前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的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我们国家对哪一项技术更为看好。”业内人士说。

  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赶超国际巨头的契机,因为外国巨头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锂电池的研究上也不十分成熟,自主品牌有更大机会在前瞻性驱动技术方面占得先机。

  新能源车推广需尚三五年

  据艾瑞调研显示,48%的网民认为新能源私家车推广还要三年以后,还有近30%网民认为真正推广新能源私家车尚要等五年以后。艾瑞分析认为,相对于欧美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由于研发与技术壁垒以及价格居高不下,中国新能源车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经过相当长的一个过渡时期。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车成本居高不下也是推广难度大的一个主要原因。以新能源客车为例,新生产的福田欧V虽达到了零排放,一些技术指标也处于国内领先,但其单车成本价格却达到了创纪录的500万元;苏州金龙的新能源客车单车成本也有350万元之高。事实上,国内几乎所有的新能源客车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目前国内能够生产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不少,但实现产业化的寥寥无几。

  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新能源客车要想在市场大力推广,国家还应该出台一些非常具体的措施,如买新能源客车应该明确不征收附加税,对于旅游客车、私人运营的新能源客车,国家应出台针对这些运营商的具体补贴方案等。

  对于受众面广、更新率相对高、更容易实现量产化的客车,新能源家用轿车的普及更应假以时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