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又闻野菜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8:53:48

  宁波人一直有吃野菜的习惯,这几年吃野菜的风头更是越来越盛。很多饭店、酒家的菜谱上都少不了山野菜。最近这几周,爱吃野菜的人们有口福了。当然,除了“打牙祭”,不少勤快的主妇亲自“操刀”。

  林女士是其中一位,说起做法来如数家珍。

  香椿 只要香椿洗净摘嫩芽,放进滚水稍焯,捞起切碎,再和打匀的鸡蛋、淀粉放一起搅拌,放入锅中炒熟即可,端上来金灿灿的,香椿的甘美也散发出来。

  马兰头 最家常的做法是将马兰头、香干、春笋嫩头一起切碎,然后一炒就喷香了。喜欢清淡得彻底一些的,甚至可以不起油锅,就把马兰头在热锅里翻炒一下,浇点麻油就可以装盘了。如果马兰头一下子吃不掉,还可以晒成干菜。

  水芹菜 如果足够嫩,叶子不用摘掉,洗净后可以直接炒。如果水芹菜偏老,就要记得先把老叶子摘掉,以免破坏了口感。水芹菜可以清炒,也可以放点豆干和肉丝一起炒。

  有创意的主妇,还可以学学韩国主妇,将水芹菜码整齐,和胡萝卜、豆芽菜等蔬菜一起,做石锅拌饭。据说这招对不喜欢吃蔬菜的小朋友尤其适用,五颜六色的蔬菜拌在饭里有助于消除小朋友对蔬菜的恐惧。

  豆苗、茼蒿 除了清炒,还可在水里汆过后凉拌。

  林女士特别提醒,野菜虽然美味,在清理时却要格外注意。在道路旁边、污水沟边生长的野菜可能被汽车尾气或水体污染过,有的可能还带有各种寄生虫,在食用前,最好用盐水浸泡。做法不难,卫生健康需特别注意。

  不仅要吃,喜欢亲自动手的主妇们还热衷亲自采摘。林女士说,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要摘,因为一些野菜可能含有剧毒,食后轻者闷胀呕吐,重者断送性命。而且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清香味易散发,而且营养成分易流失,易串味,味道不佳。挖野菜时还要多留意,开花的不要,太老;干枯的不要,水分不够。一定要瞅准了新鲜发绿的才好摘。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