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54家爱心企业提供岗位3507个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8:53:48

  上周日,由团市委和本报联合组织的“职业见习直通车”现场报名活动火爆开场。154家见习单位提供的3507个岗位,涵盖计算机、护理、旅游、养殖、外贸等20多个专业。

  记者目击,报名现场家长、学生人头济济,仅一天时间,主办方就收到正式见习申请表914份。

  家长

  “我能不能替孩子报名”

  早上8点15分,距离预定活动开始时间还有45分钟,年过花甲的的叶大爷已经来到了报名现场。

  “我能不能帮外孙女报名?”叶大爷直奔领表处询问。原来,叶大爷有个学习财会的外孙女,去年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形势不好啊,人家也说她没有经验,找了好多家都没谈成。”叶大爷说,“现在搞这个见习基地太好了,要是能先去个好点的单位学习学习,有了经验才好找工作啊!但是孩子目前不在宁波,怕错过了机会,我就来替她报名了!”

  和叶大爷一样想法的家长还真不少。家住象山的李阿姨就是来替外甥报名的。“早上5点就起床了,倒了两趟车,还走了好几站地才到这里。”李阿姨说,“外甥这两天刚好有事出去了,我想着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报个名的。也是希望孩子能学点实实在在的东西,长点经验,顺利找份工作。”

  与叶大爷和李阿姨的“单枪匹马”不同,陈师傅是和亲戚朋友“组团”过来的。“孩子才大二,她还根本没感受到就业的压力!可是我们家长担心啊,要是毕业的时候也找不到工作可怎么办?”陈师傅说,为了让孩子“有备无患”,他和亲戚朋友一商量,决定替孩子们报名参加见习。“孩子们还在学校上课呢,没办法过来。我们几个想着见习见习、学点经验,总是有好处。就一起过来给孩子报名了。虽然不符合应届毕业生的条件,可还是想试试。”

  应届毕业生

  “我能不能再填一张申请表”

  小翀略带腼腆地走到领表处,“我想多报几个单位,能再给我一张表吗?”

  “按照规定,每个学生只能领一张申请表。但如果学生确实有需求,也可以再领一张。”团市委城区部副部长孙开用笑着说,“学生有需求,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嘛!你看,这一会儿已经有3个同学过来拿第二份申请表了。”

  小翀在绍兴一家外国语学院读书,成绩优异的她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她还通过自学考取了外销员资格证书。“我就是想进外贸公司工作,可是参加了几场招聘会,最后都因为缺乏实践经验被拒之门外。”小翀说,她自从开始找工作,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对不起,我们想找个熟练工,直接就可以上手的。”经验成了她就业路上的一大门槛,“所以一看见这个见习基地的消息,我早早就赶到了现场。想多投几张申请表,多一点机会嘛!”

  从贵州来宁波找工作的小张一直想从事营销岗位的工作。“之前也去了一家公司,但是因为缺乏经验,跑了一个月,一个客户都没跑到。公司小,大家都各忙各的,也没空教我。”小张说,他这次来报名,就是希望能去一个大一点的公司,好好学习营销的技巧。“这个见习基地对我来说简直太合适了,而且招营销岗位的公司也不少。要是能多投几张申请表该多好,把握就更大一点!”

  大三学生

  “见习基地能否向大三倾斜”

  黄娇把自己的申请表交给了工作人员,忍不住向朋友轻叹了一声:“估计机会不大,人家只要应届毕业生啊!”

  黄娇今年大三,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看着师兄师姐美找工作的难处,我们也知道见习经验是很重要的。有了经验,找工作的时候机会就会多一点。可是,这里的见习岗位招的都是应届毕业生,而且见习时间最短也要3个月,我们根本就没有机会参与嘛!”黄娇略带遗憾地说,“要是见习基地能向我们大三倾斜一下,有专门针对在校生的见习基地那该多好。”

  在上周日下午宁波大学的报名现场,来自宁大通信专业的小李也有类似的遗憾。“我觉得大二大三期间的见习才更为重要。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定位;另一方面,尤其是我们技术类的专业,在学校学的毕竟是一小部分,如果能跟着一个项目见习下来,学到的东西会很多。不知道能不能建立针对大二大三学生的见习基地,让我们也有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