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城“星星乐园”6月开张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25 08:53:48

  这群特别的孩子天真、可爱,但却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会与人交流,有的甚至不开口说话,包括对自己最亲的人。他们的父母忍受着“咫尺天涯”的精神折磨。然而,比这种折磨更让这些父母担心的是:自己老了以后,孩子该怎么办?

  去年8月底,7位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妈妈结伴来到报社,向帮办记者讲述自己无尽的艰辛和正在积极努力的3件大事:一、组建宁波自闭症儿童家长QQ群:68223397。二、筹建宁波自闭症患儿公益网站。三、条件成熟后,组建一个为甬城自闭症患儿服务的专业服务中心。

  虽然对未来满怀希望,但要完成这样3件大事,7位妈妈还是深感压力重重。为此,她们特地前来党报,希望寻求热心读者朋友的大力支持。

  帮办随后刊发文章讲述自闭症患儿家长的痛苦与无奈,呼吁社会关注这一特殊群体。文章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自闭症儿童家长自设的公益QQ群“星儿的天空”人气骤升,加入数量逐日增加,目前参加的家长已经达到了37位。心理辅导志愿者、热心医生和市民也纷纷加盟“星儿的天空”。志愿者感慨地说:“我看了报纸后觉得这些妈妈很伟大,母爱很伟大,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多个爱心志愿组织来电表示愿意援手。宁波e舟团购网负责人甚至专门就此召开网友会议,商议如何长期持续性地给予这一特殊群体特殊关心。他们还起草了计划书,希望最大限度地支持帮助这些不幸而坚强的母亲。

  更让人欣喜的是甬城自闭儿妈妈坚强自救的报道引起了鄞州区残联领导的高度关注。经过认真的调研与商讨,鄞州区残联决定与杭州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孤独症训练基地合作,把他们成功的经验借鉴到宁波。双方达成一个意向,由鄞州区残联负责招募10位老师,全体到杭州学习,按照“康乃馨”的模式管理,等康复水平成熟以后,再全部回到宁波,在本地继续康复训练。

  为了尽快促成这一美丽事业,鄞州区残联斥资900万元购买了专用场地。同时成立了宁波市鄞州区儿童潜能发展中心——星星乐园。

  今年2月23日,通过社会招募的10位老师已经全部送到杭州参加集训。集训分3个阶段:头一个月,了解自闭症,接触患儿;第二个月,接受国内权威康复专业机构“星星雨”专家的封闭训练;最后一个月,在专家的指导下,一对一辅导患儿。

  据悉,星星乐园将在4月底开始招生,6月初正式开始培训。这是甬城第二家非赢利性自闭儿康复机构,将大大缓解甬城自闭儿过剩与康复机构不足之间的矛盾。

  (易 鹤)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