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宝宝吃黄连是否科学?中西医各有说法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25 08:53:48

    本报讯(记者 樊卓婧)郭女士心疼极了,宝宝早上欢天喜地出院,下午又心急火燎地送回医院,“罪魁祸首”竟是母亲喂的黄连。

  “宝宝吃黄连,先苦然后甜。”家住邱隘的郭女士生下一个健康的儿子,本月22日出院,当天下午母亲就拿出准备好的黄连水要喂宝宝。郭女士一把拦了下来:“这不是迷信吗?这么小的孩子,吃中药做什么?”老太太瞪了她一眼:“黄连是清热解毒的。喝点黄连,是去娘胎里带来的毒。这么多年传下来的习俗,是有科学依据的。”

  郭女士见母亲说得有根有据,便没有阻拦。没想到,几口黄连水喂下去,孩子脸色发青,嘴唇发紫,气好像喘不过来。她们吓坏了,连忙打了120。孩子被送到妇儿医院,总算转危为安。

  急救医生说:“是不是黄连本身对孩子不利,还很难说,也有可能是喂得太快,或者是一下子剂量太多,孩子呛着了。”这名医生还告诉记者,宁波不少地方有给新生儿喂黄连的习俗,一方面是因为黄连有清热解毒功效,另一方面也是取“先苦后甜”之意。

  “该不该给新生儿吃黄连”的问题也困扰着许多母亲。记者在天一论坛“亲亲宝贝”上发现,关于此事的讨论还不少。多数年轻的妈妈比较倾向不要吃,一名妈妈说,宝宝一吃黄连就吐。

  新生宝宝喝黄连,究竟有无科学依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西医医生对此持保留态度。市妇儿医院的相关医生告诉记者,新生儿顺其自然就好,一般不用刻意去喝中药,他们不提倡给孩子喂黄连水。

  中医医生则肯定黄连的疗效。市中医院医务科周科长告诉记者,黄连的确有清热的作用,给新生宝宝喝一点黄连水,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不过,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的。一生下来就喝没必要,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大便比较干,说明孩子有上火的症状,可以喝黄连消消火。但具体怎么喝、喝多少,还是要咨询儿科医生。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