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社区工作人员:我们不是007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25 08:53:48

  “社区的证明是万能的吗?”昨天,“千寻”在“社区小喇叭”QQ群(QQ:26639679)里的一句感叹,一石激起千层浪。

  QQ群里,社区工作者们纷纷讲述各自遇到的盖章、开证明经历,而居民们来盖章开证明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有些甚至让人哭笑不得。

  现状

  钞票缺角要社区证明

  “千寻”是范江岸社区的工作人员,叫单叶波。她的感叹来自最近遇到的一次盖章经历:

  “应该是上个月的事情吧,一位居民到社区居委会找主任开一张证明。主任问她要开什么证明,居民说她到银行换一张有些破损的钱,可银行工作人员让她到社区来开证明,证明她这个钱是怎么破的。”

  “主任一听感到有些为难:居民的钱是怎么破的,社区怎么知道呢?主任就没有同意,这位居民有些生气。听她说,为了换这张破损的钱,她已经跑了两个营业网点,但银行工作人员都没同意。”

  “这样的证明也要让社区出,那要银行干什么,银行不就是跟钱打交道的吗?再说了,这样的证明又有什么用?不仅是给居民出难题,也给社区出难题?”

  孩子升学要社区盖章

  正聊着,“千寻”突然下线。大概一个小时后,“千寻”再次露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又有人来开假奖状了!”

  这次来盖章开证明的是家长,孩子还在读初中。“就是证明学生曾参加过社区组织的活动,表现优秀,然后在奖状上敲一个章。”“千寻”说。

  “好像现在社会实践也要评等级的,学生在学校和社区的表现情况会被纳入考核。有些学生在学校拿不到好的等级,就到社区开证明,这样评定的等级会高一点。听家长说,这个证明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将来考重点中学。”

  “其实,那个孩子一次也没来参加过活动。”

  章最终还是盖了,“人家小孩读书也不容易。如果将来因为这个考不上重点中学,我们可就成罪人了。”

  似乎什么都要开证明

  “千寻”反映的情况引起QQ群里很多社区工作者的共鸣。

  “证明无房户、证明未婚、证明收入多少、证明政治清白、证明参加过活动、证明本人的身份和亲戚关系……”双东坊社区工作人员汤颖洁用了“全能”、“全知”、“全会”来概括居民和相关单位对社区的要求。

  一些行政职能部门也把工作下放到了社区居委会:结婚、生子、分房、计生、教育、低保……主要以行政审批、办理证件为主。

  让社区头疼的是,就连各种社会组织和机构也频频要求他们出具各式证明,比如学校、银行、保险公司、工作单位等等,主要是起到公证作用。

  更离谱的是,邮件寄错、保单填错、代人领取包裹这些证明也找到社区开。

  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居民但凡有个什么事情,都会来社区要求盖章开证明。而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居民和社区干部之间的矛盾。

  “社区工作人员又不是007,怎么可能什么都知道?”更让社区担心的是,这开出去的一张张证明,就像一枚枚不定时炸弹,“万一出了什么事情,社区又怎么承担得起?”

  困惑

  社区该扮演什么角色?

  面对各种各样的盖章、开证明要求,连社区工作者也有些疑惑:自己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很少有人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委会组织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法律规定,居民委员会的任务包括: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办理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协助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项工作;向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绝大部分社区工作者承认,开证明是社区工作之一,但认为不该什么事情都找社区盖章。

  社区盖章有什么作用?

  “社区开出的证明、盖出的章,到底有多大作用?”不少社区工作者质疑。

  京衡律师集团宁波事务所的陶旭峰律师认为,社区居委会更多扮演的是“协助”角色,这一定位也将直接影响社区居委会盖章、证明所能起到的作用。

  “不排除一些社会机构希望通过社区证明,转嫁可能存在的风险。”陶旭峰表示,证据的证明效力是有差异的,不同机关出具的效力也不一样,因此居民在开具证明时,应该有所选择。

  社区盖章适用啥范围?

  “希望能对社区居委会盖章、开证明的权限范围进行规范。”这是社区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实施的《城市居委会组织法》中,对居委会不应该开哪些证明等问题,没有特别具体、明确的界定。

  该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一级基层组织,居委会有为居民开具一些证明的责任,而且证明要客观公正,居委会不掌握情况的,可以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但不能开具证明。

  他山之石

  杭州明确印章使用范围

  2007年12月,杭州市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社区居委会印章主要用于日常工作及为辖区居民出具相关证明。

  社区居委会为辖区居民出具证明用印范围包括:根据辖区居民的需要,社区对能如实掌握的情况予以证明盖章;居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抚恤金、残疾保障金、子女助学金和减免学杂费等申请手续证明盖章;其他依法应为居民提供证明盖章的事项。居民要求社区出具相关证明的,必须同时提交户口簿和本人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证件。

  对印章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并建立备案制度,对违反印章管理制度、私盖公章或利用公章舞弊者,将依法严肃处理;因用印不当造成不良影响或经济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后果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诫勉、引咎辞职、待岗或辞退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记者 范洪 石承承

  实习生 单丹丹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