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打破陵园传统“文化殡葬”能接受吗?
稿源: news.yznews.net.cn  | 2009-03-25 11:06:38

  去年4月,一期投资4000多万元、位于五乡镇仁久村的“同泰嘉陵”投入使用。这是一个园林掩映的公墓,它打破了传统陵园“排排坐”、“梯田式”形式,淡化了人们心中对墓地肃穆的感觉,突显了花园式陵园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进入“同泰嘉陵”,触目皆为青山绿水,自然美景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漫步园内,眼前回廊曲曲,耳边流水潺潺。原生态奇石葬法、艺术雕塑葬法等葬式,既符合“绿色殡葬”不占耕地的环保理念,又契合了“入土为安”的国人传统观念。

  “同泰嘉陵”的每一个墓,都用墓碑雕刻和墓志铭来记录历史,寄托情思。所有的墓碑,没有“某某大人之墓”之类的字样。墓碑上所刻的,多半是几句遗言,一篇家训。这也许是先辈们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我们在文化建设上煞费苦心,目标就是要把“同泰嘉陵”打造成宁波首座人文纪念公园。”陵园有关负责人说。

  由于在环境、文化、墓地上投入较大,在管理服务上又引入了高端社区物业管理,“同泰嘉陵”收费在宁波处于中高档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顾客对“同泰嘉陵”的优美环境赞不绝口,但面对较高的价格,多数人选择了观望。

  问及有多少逝者已在此安息,陵园负责人避而不答。“我们在贵阳也有一个类似的项目,但那边经营情况跟宁波完全不同,这可能是两地市民殡葬文化的差异吧。”

  据这位负责人说,清明渐近,已有部分社会名流及宁波籍海外华人前来商洽,希望自己去世后能在这里安身。

  “把逝者的奋斗经历、人生哲学、处世经验融入墓地设计,留下去的就不仅仅是墓地,也许是一个能让后人学习、瞻仰的人文纪念园。”“同泰嘉陵”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