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县领导作客宁海新闻网与网民在线交流实录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09-03-25 11:06:38

图为县领导与网民在线交流现场。(记者 李江林 摄)

  宁海新闻网讯

  本期嘉宾

  县委书记王剑侯

  县委常委、跃龙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建满

  副县长邵兴杰

  交流主题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保增”行动,确保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着力推进和谐新宁海建设。

  宁海新闻网的论坛我很关心

  主持人:您好,王书记!自从去年7月您作客宁海新闻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后,网友对民生问题提得特别多。许多网友又发了很多关于宁海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有网友提问,王书记您平时也看论坛吗?

  王剑侯:去年7月3日,我第一次参加了宁海新闻网网友在线交流活动。宁海新闻网的文峰论坛我很关心,每个星期必看。现在网络发展很快,大家对网络都很关心,我们一直都很关注。今天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把网友建议转为具体的行动,我感到很高兴。同时还要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县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大家对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度关注。

  科学发展,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主持人:现在从中央到省市县,都在号召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这次交流活动在网上开了专栏后,马上就有一个叫“实事求是”的网友发帖提问:现在流行提科学发展观,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个太抽象了,学了又有什么用呢?“保增”,又是什么?能否请王书记解释一下?

  王剑侯:在3月23日下午的报告会上,我也就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及基本的内容做了非常详细的解答,实际上,这两年我们都在提发展。现在这个形势下,发展不是过去单纯依靠资源、靠档次比较低的产业层次的发展。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非常适合我们宁海现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与过去相比要求更加高了,这其中,以人为本是放在第一位的。通过发展使得人民群众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着力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应该说,这方面我们县里也是做得不错的。实际上,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原来我们县里的五网建设当中,水务网、交通网、保洁网、就业网、保障网五网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两化工程。去年我们又提出了五大民生的改善工程,大力实施“设施网络化”、“就业充分化”、“保障普惠化”、“全民素质化”、“环境宜居化”五大民生改善工程,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放在第一位,这实际上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去年我县财政已经安排了近30亿元资金为群众解决住房、交通、喝水等难题,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比前年增长30%以上,从而助推了全县城乡统筹和谐发展,让群众得实惠,让百姓生活质量稳步提升,让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让社会和谐基础更加稳固。这些民生工程需要有大笔的资金投入,这资金从何而来?等、靠、要不是办法,资金的来源就是需要我们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我县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常说工业经济是强县经济、主体经济、富民经济,就是这个道理。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这还有个生活质量问题。特别是工业发展了以后,我们还要保护好自己的生态环境。有的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提高了GDP的快速增长,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老百姓自己,而且这生态一破坏,不是花钱就能买回原来的环境的,这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俗话说,有了青山绿水,不愁没有金山银山,只有老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提高,我们的社会才会进步、发展、和谐,这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所以说,科学发展观最主要的内涵就是突出了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

  王剑侯:“保增”就是要针对当前比较严峻的经济形势,突出共渡难关、共克时艰,政企联动,着力抓好“保增长”的各项工作。“保增”,就是要使宁海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健康增长,保经济指标的增长。今年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要在8%左右。这个目标对宁海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保增,才能保稳定、保民生、保就业,所以放在第一位。今明两年,我县将安排60亿元政府性投资,拉动200亿元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入100亿元,基本建成新世纪现代商务区,打造展示宁海新形象的“城市客厅”;建设集行政、商务、休闲、居住等于一体的城市市民中心;实施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3年计划等,这些都是“扩内需、保增长”的具体体现。

  我始终对我县的经济充满信心

  主持人:网友“处无为之事”的帖子“保增五问”非常专业,请王书记解答一下。第一个是宁海的经济是否能先行回暖?

  王剑侯:这五个问题问得非常专业,问题的涉及面很广,提得很有水准。宁海整个经济是否能先行回暖,这个问题总得要归于国际总体形势。你说一个地方率先回暖,或者回暖早、快是比较困难的。从现在情况来看,特别是3月份,比前两个月要好。从大的趋势而言,我县经济能否回暖,取决于国际、国内经济的走势,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地方很难走出“独立行情”。但我始终对我县的经济充满信心:我县工业以中小企业唱主角,相比于大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船小调头快”的优势,即使在经济形势不好的去年下半年,我县的很多企业仍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特别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汽车配件、模具、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速度都十分喜人,文具、灯具、五金机械等传统制造行业虽然出现一定滑坡,但总体来说还算平稳,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复苏,这些产业有望实现翻转。

  主持人:“保增五问”的第二个问题是宁海应对困难还有多少实力和底气?

  王剑侯:发展经济、保持信心,我们自己是有实力与底气的。应该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第一,一直以来,我们县委、县政府对工业经济比较重视,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我可以列举几个数据,规模以上企业到去年年底资产总计已达473个亿,去年利税总额36个亿,金融这一块,去年我们贷款总计超过210个亿,这都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我们有一大批素质比较高的企业家队伍,老企业家的第二代的能力都比较强,甚至超过了第一代企业家。第三,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优势明显,这些企业加快引进人才,甚至到国外的研究所引进项目和人才。原来我们缺乏研发能力,去年来,研发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年我们还比较注重中小企业的抱团合作,比如我们的文具企业——得力集团有1.43个亿向20多家小企业采购,我们的模具行业也联合参加世界上最大的模具展——法兰克福模具展,总共有35个摊位,我县企业占了10多个,并当场获得了1000多万欧元的订单。第四,我们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增长重大决策的实施意见》十项措施,今明两年安排60亿元政府性投资拉动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建成一批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项目,以投资促增长。第五,服务能力如何提高,我们开展了“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服务企业推进年”活动。千名干部下千企,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之路,提升服务企业的实际效果,改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千方百计保增长。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保增五问”剩下的三个问题(我们能从应对危机中得到什么?政与企的关系如何得到科学界定?宁海长远发展的支撑点在哪里?)请王书记一并回答。

  王剑侯:好的。上两个问题有点细,我们有的网友有意见了。下面两个问题,我简单回答一下。关于第三个问题,第一,作为县级党委、政府要实事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在工业企业发展进程中,发展先进制造业,重视研发和营销。第三,三个产业之间要协调发展。

  关于第四个问题,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政府做政府应该做而且能做好而企业难以做好的事。如产业政策,发展环境,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等。企业当然主要是把产品做好,从研发、制造、营销到售后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从中产生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关于第五个问题,请邵兴杰副县长结合其他网友的提问回答。

  宁海迫切需要“工业航母”

  主持人:结合刚才“保增五问”第五个问题,还有网友“清水轻风”的问题:以前宁海老是苦于没有“工业航母”,现在又感觉到船小好调头,宁海以后的发展还需不需要“工业航母”?请邵兴杰副县长解答一下。

  邵兴杰:工业经济是主体经济,也是强县经济、富民经济。宁海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工业的发展。但宁海的工业发展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还处在中初期阶段。比如,终端产品偏少、高科技产品偏少、销售额十亿以上的企业偏少。所以,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工业航母”的引进工作。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大航母。今后不但要引进,而且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大家也知道,近几年,县里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可以说大工业的发展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就宁海的工业结构而言,目前缺少的就是大工业龙头航母,宁海迫切需要“工业航母”。现在除了国华宁海电厂,真正称得上“工业航母”的可以说没有几家。虽然现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一部分中小企业来说,企业规模小调头快,转型也快。但宁海还是需要更多的大工业龙头航母,而且多多益善!以国华宁海电厂为例,它不仅带来了300多亿元的投资,单每年为我县拉动GDP的增长,就在6到7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二期工程建成后还可为我县财政每年增收7亿元,而且深刻影响着宁海的长远发展。一个好的“工业航母”,好的重大项目,在其自身投入的同时,还会发挥“羊群效应”,带动更多投资跟进。国华宁海电厂落户我县,不仅拉动了投资,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而且吸引了海螺水泥、北新建材、浙东建材等众多下游企业,促成了临港循环经济示范区、宁海湾等一批重大项目。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优秀的人才、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

  除了宁海,想必大家也看到,近年来,宁波也正是通过实施石化、钢铁、汽车等一系列大工业龙头航母项目,从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到以临港大工业为主导的新阶段。可以说,宁波产业结构优化转型的过程就是大工业航母项目的引进、实施和带动的过程。因此,要切实解决当前我县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就必须加快大工业龙头航母的引进工作,通过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的投入带动明天高质量的产出,提高宁海经济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宁东创新工业园区现已向省政府报批为第二批省级试点工业园区,这个园区一旦批准以后,我们县政府将委托新加坡宇朗工业设计院,设计为高档的工业园区。

  十分感谢这位网友对宁海工业的关心,如果你有大的项目,好的项目,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按照有关政策给你提供方便的。谢谢!

  发展农家乐的春天已经到来

  主持人:网友“春到人间”说: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是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增长点,正在给不少农户带去致富的希望。宁海的城南片有山有水,很适合搞近郊休闲旅游,目前草湖、水车等地也有几个品农家菜、玩真山水的地方,但总体感觉还是不成气候,景点散,路线短,吃、住、玩不能形成一条线。如果将连福风景区与溪南片打通,从范家、溪南刘一直往南可以直达连头山(目前乌岩庵至屠岙蔡沿途山坡已种上桃、梨等果树,春天花开的时候煞是好看),沿途再增加些景点或休闲活动场所,将徐霞客大道、连福风景区、水车农家乐构成完整的一条旅游线路,那一定会有很好的旅游前景。不知县里对这条线路是否有规划?跃龙街道如何发展三产?

  葛建满:依据我们跃龙的实际,我们提出了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目前整个街道初步形成了集生产、经济、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新型观光农业体系。最近,县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的出台,可以说发展农家乐的春天已经到来。至于你提出的把徐霞客大道、连福风景区、水车农家乐构成完整的一条旅游线路的建议很好,我们将向有关职能部门转告,先对城南片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进行整体规划,再按照布局进行有序开发。

  撤销沿海南线收费站,我们正在争取

  主持人:王书记,还有一个问题,本来不在今天“保增”内容里的,但网民发帖较多,反应很大,都迫切需要您解释一下,就是沿海南线过往车辆收费的问题,说沿海南线的收费站搞了那么多年,还亏了那么多,且制约东部地区的发展,是不是可以撤了?

  王剑侯:今天关于民生的问题,提得也比较多。因为这次分了五个专题,相关问题,我们分管领导对话网友会回答。有不少网友提到了沿海南线收费站撤销的问题,我很理解。应该说,大家的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但目前,一下子撤销有困难,因为沿海南线为省政府批准建设的“四自”公路。它在2000年建成后,极大地促进了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条道路全长36.6公里,总投资3.8亿元。到现在为止,贷款还有3个亿。去年收费收入1886万元,公路收费权也抵押给银行。以目前宁海县财政状况,如果撤销收费站要一下子还清银行贷款,条件不具备,难以做到。另外,网友们还比较关心,燃油税改费后,这是否属于撤销的范围,这是一级公路,不属于撤销的范围。我县的桑洲岭收费站属于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属于有序撤销之列。这个问题,政协委员反映也很强烈,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等条件成熟时,再向上争取政策,争取一部分资金。县财政也拿出一部分,几方面合作,收回抵押权,还清银行贷款。这项工作,我们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当中,希望广大网友理解。这里我也讲一句,我们看待沿海南线收费站撤销问题,要全面地看,客观地看,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样大家可能会更加体谅政府的难处。

  我的业余生活很简单

  主持人:王书记,今天已是您第二次来新闻网作客了,借这个机会,您能否给我们网友简要介绍一下您的业余生活?

  王剑侯:好的。我们外地在宁海工作的县级领导,一般每周周末回家一次。工作日,平时都在宁海。晚上、业余时间打打羽毛球,但水平不高。更多的时间,在办公室、寝室,上网、读报、看电视、批文件。我的报刊、杂志订得比较多,上级每天下来的文件也不少。白天上班没时间看,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这里也欢迎全县广大人民和网友监督我们的业余生活。

  宁东创新工业园区将崭新亮相

  主持人:现在在线的网友异常活跃,网友mddtyy请邵兴杰副县长释疑:“宁东创新工业园区现已向省政府报批为第二批省级试点工业园区,这个园区一旦批准以后,我们县政府委托新加坡宇朗工业设计院,设计为高档的工业园区。”一、现在到底有没有批准?二、现在已经建成的厂房,新加坡人设计时要不要拆除?

  邵兴杰:宁东创新工业园区目前已经通过市政府的预审,现在正报省政府审批。宇朗设计院是国际顶级的设计院之一,苏州的工业园区就是他们设计的。宁东创新工业园整体设计将分步实施,将设计成高标准、高品位、高品质的产业创新园区。整个园区总设计面积为40.98平方公里。它将是一个集模具、光伏、文具、汽配、五金、数控等产业于一体、资源共享的产业园。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告一段落了。谢谢各位领导,也谢谢各位网友。

  王剑侯: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这次对话活动的支持,网友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县委、县政府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保增”、实践科学发展观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和网友对话也是一种形式,希望通过五次的专题对话以后,网友的每个问题都能得到答复,也希望我们广大网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监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宁海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记者 赵燕整理)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