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一二年级小学生交打印作业是耶非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25 12:57:57

  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正是练习写字的时候,可老师布置的作文却要求打成电子文稿上交。近日,网友“小爱”的一则帖子,在镇海新闻网梦幻都市论坛引发争议。记者对小学生交打印作业的现象进行了一番调查。

  全家动员做打印作业

  网友“小爱”有个9岁的外甥,今年在镇海实验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外甥恒恒经常找“小爱”借U盘用,说是老师布置了作文,要打成电子文稿交上去。

  “才读二年级,就要交打印作业么?”“小爱”惊讶地问道。可恒恒却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读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要求班上的同学将作文打印好上交,现在只是不要打印出来,交电子文稿就行了。“小爱”还了解到,由于恒恒的父母不太懂电脑,就为了这么一篇几百字的作文,他们借用别人的电脑,一家三口整整捣鼓了3个多小时。

  听说此事,“小爱”心情很复杂。她自己也是当老师的,觉得这样做不适合才读二年级的孩子,对孩子丝毫没有好处。随后,“小爱”将此事贴到网上,请大家议一议。跟帖的网友很多,大多数都表示小学生交打印作业不太合适。

  前天下午,该校高副校长在调查后向记者表示,这是个误会。他说,他们小学一、二年级各有三个班,确实有老师要学生将作文打印成电子文稿这回事,可那是针对极少数同学的,因为老师觉得这些学生的作文写得好,要求学生将作文打成电子文稿,传到班级博客或者向媒体投稿。

  孩子交打印作业已不稀奇

  据记者调查,小学生被要求交打印作业的事,已不是什么稀奇事。我市小学一般从三年级开设电脑课,相应地也要求孩子多用并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在电脑课、科学课等课程中,明确要求孩子将作业打成电子文稿。

  记者有几个朋友的孩子也在市区上小学。一个朋友说,他的儿子现在江北区实验小学读小学四年级,早在两年前,孩子的很多作业就被要求打印成电子文稿上交。到了寒暑假时,作业单上的很多内容也是需要打印的。其中,有些内容还需要登录相关教育网站,参与征文、摄影作品上传等活动。

  镇安小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科学课一般都要做打印作业,有的是要求写一篇小论文,有的是做一份调查问卷,有的是在网上搜集材料。有一次,学校组织孩子们对市区环保状况进行调查,就要求作业用A4纸打印,调查结束后,将在学生中选出优秀作品装订成册。

  打印作业多半是家长代劳

  最近,记者曾采访过江东一所小学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活动结束,很多学生上交的都是打印稿。有些学生的作业用A4纸打印出来,多达四五页,字数过万,堪比大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采访中,一个六年级的学生举着一摞A4纸向记者展示,一脸的骄傲。翻开来一看,文中有摘要、关键词,有些地方还配有注解,简直是一份精美的小论文。这个学生偷偷告诉记者,作者不是他,主要是由他爸爸完成的,最后还是他爸爸拿到单位打印的。

  说起此事,记者的一名同事也深有同感。这名同事说,孩子的很多作业都需要打印,他专门买了电脑和打印机放在家里,家里的墨盒也换得勤。有一次,孩子的作业要求打印成彩色的,可家里只能黑白打印,同事连夜找了多位朋友帮忙才打印成功,总算对孩子有了个交待,可自己却很伤神,不知道这究竟是否在帮助孩子。

  打印作业的问题值得深思

  采访时,不少教师表示,要求小学生交打印作业,是为了提高学生使用电脑的能力,锻炼学生电脑操作水平,这也是教学方式的一种创新。

  对此,有些家长却不这么认为。家长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以后连字都不会写了。小学生刚刚开始学写字,有些学生的字写得格外“潦草”,不易辨认,老师却为了方便、提高批改作业的效率,就布置起了打印作业,也从侧面体现了教育懒惰的心态。

  小学生打印作业究竟是培养能力还是滋生懒惰?国家青少年研究会的一名专家表示,鼓励孩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获取和整理信息的能力,体现了时代进步,但事实上很多孩子在完成打印作业时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这就值得思考。记者 王健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