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消防通道咋成了店面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25 12:57:56

消防通道上装了卷帘门。

  本报讯 “小区消防通道改成了店面房,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呢?”在新碶街道紫荆社区备碶跟路上经营一家棒冰批发店的江女士近日突然发现“镶嵌”在珍宝公寓一排店面房里的安全通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银白色的卷帘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珍宝公寓,在江女士的指引下找到了这个消防通道。装在消防通道上的卷帘门紧锁着,门口还停了辆小皮卡车。江女士告诉记者,施工已经有半个月了,目前好像还没租出去。“你看,消防栓就在这排店面的门口。”江女士说,虽说消防车不一定能开进去,但至少能从这里拉消防水管进去。

  走进珍宝公寓,记者看到了“店面房”的背面,簇新的墙面刚用水泥浇起来,还没来得及粉刷。该消防通道不宽,边上设了一个宣传窗,离消防通道大约2米左右就是小区绿化带,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

  记者采访了小区业委会陈主任。“在施工之前,我们挨家挨户征求了意见,珍宝公寓共有161户业主,大约有85%赞成这个决定。”陈主任说,正是因为绝大部分业主的支持才让业委会下决心将想法付诸于实践,尽可能地为小区业主谋利益。他告诉记者,将消防通道改成店面房的做法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首先,珍宝公寓是老小区,规划时设计的消防通道存在一些缺陷,实际效果不佳。同时,老小区业主所交纳的物业管理费不高,物业公司经常因为入不敷出而撤出小区,2006年就出现过“无人愿管”的现象。此外,按照业主们所交纳物业费的总额,只能配备两个保安,小区公共设施、治安力量等各方面都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因此,业主们思来想去,希望通过“自力更生”的方式,即通过消防通道改店面房的方式收取一定的租金,用来升级小区的环境和管理的档次。

  陈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小区161户业主每年每户交纳物业费四五百元,总额也就8万多元,而店面房出租后每年就可收入2万元左右,能大大改善目前的窘境。近期,他们已经将小区内的路灯翻新了一番,业主的反响很不错,而下一步就要解决小区治安问题,适当增加保安人数,加强夜间巡逻。“能一步步把我们的小区经营好,大家觉得很好。”一些业主表示。

  由于牵涉到消防通道,业委会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如发生火灾时前后大门是否够用?该采取些什么措施?业委会表示,曾就此事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会考虑对需要增添的消防设施进行增添,尽量减少消防通道被封后带来的不便。

  紫荆社区居委会王主任表示,对于珍宝公寓业委会的做法,小区内的大多数业主是赞同的,当然也有部分业主反对,有人向居委会工作人员提过意见。“这样的做法具有特殊性,需要结合小区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谨慎考虑。”王主任说,据她了解,新碶街道辖区范围内的一些老小区也有类似的想法,但付诸于实践的比较少。她觉得,对于珍宝公寓业委会的这一做法不能偏激地否定,也不宜盲目提倡,但业委会充分调动广大业主的积极性,为提升小区物业档次而努力的想法是值得肯定的。(记者 徐叶)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