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移动南京公司涉嫌违规收费3000万 涉金额最多
稿源: 中国经济网  | 2009-03-25 13:22:50

  公司称确实接受过资费检查,但对检查结果表示“不知情”

  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中移动南京公司在全国电信邮政资费专项检查中,被查出违规收费近3000万元。公司表示,对于具体的检查结果还不知情。

  在国家发改委部署的全国电信邮政资费专项检查中,中移动南京公司被曝涉嫌违规收费金额近3000万元。

  近日,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2007年1月至2008年8月期间,中移动南京公司涉嫌违规收费近3000万元。在该专项检查中,违规收费金额位居南京其他电信邮政资费的首位。

  对此,中移动南京公司相关人员回复表示,确实接受过资费检查,但是对于具体的检查结果还不知情。

  涉嫌违规收费居首

  近日,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移动南京公司在发改委部署的全国电信邮政资费专项检查中,被查出违规收费。

  “中移动南京公司违规收费的问题,在南京其他电信邮资资费运营商当中,金额最高,在2000万元以上,近3000万元。”上述人士称,这个金额在联通、电信、邮政等电信运营商的违规资费中,金额最多。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5月5日发布了《开展全国电信邮政资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从2008年5月初开始,在全国开展电信邮资资费专项检查。该项检查的重点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资费违法行为,价格欺诈行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以及以保证金或抵押金等形式变相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检查持续到2008年8月30日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中移动南京涉嫌违规收费,对此,中移动南京公司均以“不清楚”予以答复。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中移动南京公司的违规收费主要集中在“资费报批的程序问题上”。该人士表示,“具体来说就是移动资费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就开始施行。这也就意味着中移动南京公司和老百姓的收费合约是'不存在’的。”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对中移动南京公司的专项检查中,江苏省物价部门和南京市物价部门均有领导陪同。但《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事对相关物价部门采访中,都不告知“不是很清楚”。

  此次检查的范围是所有经营或代办基础电信、增值电信业务和邮政业务的企业,检查的时限是2007年1月以来电信邮政资费政策的执行情况,对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可追溯到上一年度。此前国家发改委通知中表示,各地对检查发现的电信邮政企业的价格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并根据情况适时对一些典型的价格违法案例公开曝光。但到目前为止,发改委等部门并未对外公布检查的结果。

  中移动南京公司对此一概表示“不知情”,只是承认其被资费检查的事实。

  运营商投诉屡见不鲜

  近日,中国移动2008年年报中显示,中移动2008年净利润1128亿元,平均每天赚3.09亿元,列央企第一。

  但是,电信运营商违规收费的投诉也日益增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大多数投诉运营商违规收费中,主要是针对其数不清、数不明的套餐收费。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3·15”前夕公布的去年消费者投诉10大热点,电信服务投诉居高不下,移动电信服务投诉达20631件,排在服务投诉第一位。此后,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山东移动以盈利为目而大量发送商业广告短信被曝光,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据了解,中国移动的资费套餐种类繁多,记者随机在南京采访中,大多市民均表示,“自己不知道移动到底有多少套餐,自己的资费在每月200元左右,至于算没算错的问题,也从来没有检查过。”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