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25 18:49:2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3月25日讯(记者 胡敏 实习记者 龚一鸣)投资4000万、筹备3年的宁波市数字图书馆今天正式开通了!上午,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为“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文化文献馆”和“宁波市数字图书馆科技文献馆”授牌并宣布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开通。

副市长成岳冲为宁波数字图书馆授牌

  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市综合性数字图书馆,是由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各在甬高校图书馆、宁波市图书馆、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及广大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它的建设一直受到了国内图书馆界的高度关注,有人把它称作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宁波模式”,不少城市有意向仿效参照建设。建成后的宁波市数字图书馆以服务为导向把分散的资源联合起来,以全部免费的方式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全公益性的定位在全国尚属先例。

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

  据了解,宁波数字图书馆可供检索元数据1.47亿条、囊括416万种中外文图书、9953万篇中外文期刊、668万篇博硕士论文、1481条中外文专利、54万条中外文标准,还开通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平台、以及谷歌学术搜索等国外大型文献服务系统。另外,根据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方案的可行性、支撑条件和绩效与风险四个因素,数字图书馆还打造了一批特色数字文献资源库项目——宁波大学的“港口物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服装”、市科技信息研究院的“新材料”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塑料模具”,为宁波企业送去一股暖流。

  2009年元旦起,宁波市数字图书馆面向全大市试运行,科研院所和企业是第一批吃螃蟹的用户。宁波社会科学院院领导一谈到数字图书馆就赞不绝口:“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整合,让各方用户受益非浅。它不仅使用起来方便快捷,还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购买文献资料的资金和来回奔波的时间,并且为其他公共信息资源的整合提供了模版。”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也对数字图书馆竖起大拇指,称许多很难找的国际标准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为企业顺利打入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便利。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