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北京政策房首付款将可用公积金 商品房暂不实行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3-25 20:23:55

  今后,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的市民将能用公积金支付首付款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昨天告诉记者,公积金中心将与政策性房的开发商沟通,促成购房者使用公积金做购房首付,政策细则将于近日公布。

  公积金做首付直接转账

  按目前的规定,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同时就需要交清房款或首付款,办理公积金贷款也必须提供购房合同或购房协议及购房发票后,才能从缴存账户内提取公积金。今后,政策房购买者可与开发商先签合同,然后用公积金作首付。

  李持缨说,与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贷款人可以直接提取账户公积金不同,用于首付的公积金须由公积金中心直接划账。就是说,购房者不能自己提出公积金用于首付,而是由公积金中心审核相关材料后,直接将购房者公积金账户内的钱打入开发商账户。经适房和限价房购房人,只要是公积金缴存职工,都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提取公积金作为购房首付款。

  商品房项目暂不实行

  “以前,包括商品房在内的购房家庭公积金账户余额都可以用于购房首付。”李持缨说,但在出现利用假购房合同、假账号骗取公积金的案例后,他们不得不暂停了这项服务。不过,政策房的开发商范围有限,他们可以与这些开发商进行沟通,确保购房合同及账号的真实性。同时,购买政策房的群体收入相对较低,他们中的部分人确实用得上这部分钱。

  对于商品房市场是否也会重新执行这一政策,李持缨表示,商品房市场开发商太多,全面识别开发商的账号难度很大。至少目前不会与政策房同时恢复执行。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公积金闲置约300亿元。为用好公积金,北京在支持政策房建设的基础上,会率先启动公积金支持居民购房。

  此前,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限价房摇号过程中出现的弃选家庭中,除因位置、户型等客观因素弃选以外,确有不少家庭因没钱购买而不得不放弃。目前,政策房首付比例最低只需10%,购买一套65平方米的经适房,首付款在三四万元左右,相同面积的限价房首付款在五六万元左右。

  据了解,北京目前已为近5万户获得政策房申购资格的中低收入家庭进行配售。

  政策性租赁房可提公积金

  作为政策性住房中的新成员,租赁政策性租赁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李持缨表示,虽然政策性租赁房的相关租赁细则还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和租赁商品房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政策一样,租赁政策性租赁房同样可以提取公积金,而且手续一样简单。目前,租房者只要拿着租房合同就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注意事项

  购房人必须提供购房合同和开发商的账户,公积金中心将直接把提取数额划到开发商账户。

  购房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取自己账户内部分或者全部公积金余额,但至少留10元在账户。

  开发商提供的账户号需加盖公司公章。

  各方反应

  购房者:买房和装修款更宽裕

  “公积金还能支付首付,太好了!”参加了上周朝阳区常营限价房摇号的常毅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常营限价房均价5900元/平方米,常毅申请的是5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总房款要30万元。他计划将自己的积蓄和父母的“赞助”分为两部分使用。一部分作为首付款,另一部用于房屋装修。常毅和未婚妻的公积金加起来也有三四万元,如果公积金能做首付,他们的装修款就更充足了,新房可以装修得比较好。

  开发商:担心拖延资金回笼速度

  一不愿意透露名称的政策房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尚未与他们沟通此事。按公积金作为首付的办法,购房人在未付清首付款时,他们就要与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随后付款对象将变成公积金中心。这样就存在付款延期的问题,而且他们并不愿向政府部门催款。“一旦某个环节有问题,回笼资金的周期肯定会变长。”这位负责人说,这就等于改变了向他们付款的对象。(记者翟烜)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