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多方面出击文明创建提升生活品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31 07:44:10

  本报讯(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赵 科 孙云东)城区25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2500多个老小区楼道粉刷一新,社区小公园全部换上了新装……慈溪浒山街道的孙大妈对身边环境改变颇有感受:“文明创建改变了生活环境,现在每天早晨我总是伴着鸟叫声和邻居们一起在公园里锻炼,生活越来越惬意了。”

  如何让市民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该市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听民声、解民困,根据群众的需要跟进服务水平。该市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入手,让越来越多的慈溪人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了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投入10多亿元资金实施“外引内治”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今年起慈溪又投入1亿元资金对城区河道进行全面治理,并对城区老小区和25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对1994年以前建造的2500多个老小区楼道重新粉刷。针对百姓反映较大的治安环境问题,该市全面建设“天网”防范系统。目前,城区电子监控工程已投入使用,91个新建住宅小区全面推行了物业管理和安防工程,构建了“天地配套”、“人技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

  与此同时,对原浒山街道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实现公共服务重心前移,街道办事处的主要工作转移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

  各街道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式”服务,各类事项办结率99%以上。该市还利用市长热线、网上对话、81890等新型服务平台,建设更为便捷的社情民意应答机制,不断拓展社区服务。

  今年起,慈溪将每年投入文化扶持资金3000万元,逐渐形成政府大力扶持文化事业、社会积极赞助文化活动、群众自我享受文化生活消费的格局。慈溪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青瓷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已建或正在建设之中。在政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百姓舍得花钱“买文化”,近日的一次调查显示,该市普通百姓文化支出占年度总支出的15%,成为衣、食、交通之后的“第四消费”。各街道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式”服务,各类事项办结率99%以上。该市还利用市长热线、网上对话、81890等新型服务平台,建设更为便捷的社情民意应答机制,不断拓展社区服务。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