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企业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稿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2009-04-02 07:44:55

  具体挂牌时间看企业和保荐机构准备情况而定

  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4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风险防范应“多管齐下”,监管部门主要将严把企业准入关、提高保荐机构质量以及通过制度安排防范上市首日爆炒等措施来控制风险。

  欧阳泽华表示,任何一个市场都有风险,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防范机制。从中国的创业板来看,投资者应着重掌握以下几方面的风险:一是创业企业本身对高管和技术依赖过重存在的风险;二是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风险,由于企业规模小,核心财务指标和重要信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因此,容易造成同谋;三是中介机构存在不规范运作情况而存在风险;四是创业板规模小,股价可能会波动比较大的风险。

  因此,他认为,“风险防范应该是多管齐下”,首先监管部门要把好企业的准入关,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其次,提高保荐机构的质量,加强对保荐机构的培训;第三,通过创业板相关制度安排防范上市首日爆炒,同时通过证券监管队伍加强对市场违规的稽查和查处。

  欧阳泽华还透露,在创业板管理办法推出之后,还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例如,修改发审委管理办法,增加委员,调整结构;修改现有的证券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交易所推出上市规则和股票交易规定;建立适应投资者风险能力的准则。

  而对于企业什么时候可以挂牌的问题,他则表示,在创业板配套制度推出后,接下来要系统的对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等中介机构进行培训,“具体在什么时点要看企业的准备情况和保荐机构的准备情况而定”。

  周明:券商准备了300余家企业上创业板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4月1日表示,我国在筹备创业板过程中,除了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之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吸取国外的教训。他说,“据我们的一些分析和调查,现在券商手里的准备到创业板的企业有300多家,我们在引导保荐人要优中选优,所以‘赶集’的现象不会发生。”

  周明对此进行了解释,首先,有的创业板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停滞,创业板资源匮乏,没有成长性的公司进入创业板市场,也就没有基础;其次,创业板市场设立的时机和结构有问题。2000年前后正是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候,很多市场都以这类公司为主来上市,结果出现高开低走;第三,准入的门槛设计不够合理,监管不够严格,有的门槛设置太低,没有财务指标要求,有的创业板市场还出现了重大的财务丑闻,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第四就是在推出制度建设上,有的国家没有严格的推出制度,“金矿、银矿、铜矿、铁矿都在一起,投资者根本分辨不出来”。

  周明说,这四点教训,我国在筹备过程中都要充分借鉴。“中国经济潜力非常大,上市资源非常丰富,门槛设计适当,并且还有严格的退市制度,坚持从严监管。并且我们除了支持创新的企业,还兼顾其它成长类企业,结构也非常丰富,所以广大投资者应该对创业板市场充满信心。”

  对于创业板推出后是否会出现“赶集”现象,周明认为不会发生。他说,我们的创业板市场有一些非常硬的指标,有的公司并不一定能达到。此外,还有的一些企业要综合考虑,包括什么时候上市时机最佳。“据我们的一些分析和调查,现在券商手里的准备到创业板的企业有300多家,我们在引导保荐人要优中选优,所以‘赶集’的现象不会发生。”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

  六大举措推动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

  中国证监会近日颁布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仿佛一夜春风,温暖了国内众多饱受融资难困境的中小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接受了记者专访。

  王黎明表示,我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的大浪中经受了锻炼,相当多的中小企业积极推进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夯实基础,抓住了市场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开发了销售对路的产品,这些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资金支持,除了积极争取银行贷款,积极寻找社会的资金,努力寻求其他的资金支持之外,直接融资到创业板上市是它们盼望已久的。

  王黎明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市场份额不足,加上自身的原因,出现了较大的生产经营困难,甚至有一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创业板的开通带来了强有力的直接融资的信号,这也是应对本次金融危机,国家出台的最有力的政策,带给了广大中小企业坚定的信心。

  王黎明表示,针对创业板的推出,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今后要做好六大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

  一是积极配合证券部门,把创业板上市的相关规定加以宣传,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上市规定,熟悉上市程序。

  二是加大对优强中小企业的培育,通过培训、政策宣传,引领企业选择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融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的引导,将相关的信息及时传达到企业。

  三是帮助地方选择优强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创业板这一融资平台,更好地解决企业资金的问题。

  四是积极地支持和鼓励一批创新型企业发展,为创业板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资源,加大创业基地的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专利发明人创办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走专、新、特、精的路子,与大企业配套,通过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五是结合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评价,广泛收集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为中小企业的直接以及间接融资提供相应的信用服务,便于让社会全面了解企业的相关信息。

  六是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履行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创业板开通以后,就会使更多的企业经营行为更规范,按照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来组织生产,为社会提供品质优异的高质量的产品。

  王黎明指出,今年工信部将积极构建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满足中小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特别是对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工作进一步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券商备战创业板展开直投业务

  已储备优质项目

  “我们现在有新能源、高科技企业、独立第三方检测的项目,都是按照国家对创业板所制定的相关规定开展的。”平安证券证券行业研究员田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监管层已经明确提出推出创业板的时间,我们已经在积极准备和创业板相关的申报材料等事项,就等管理层一声令下。”

  田良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券商来说是长期利好,扩大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当然,创业板的推出对证券公司的影响是不同的。具体来说,那些具备直投牌照的公司将更有机会。

  对于直投业务,平安证券投行研究员陈瑜表示,该公司已经专门设立了子公司从事直投业务。宏源证券投行部有关人士也表示,“我们公司很早就已经开展直投业务了。”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9家券商拿到了牌照,除光大和海通还在筹备之外,其余的都已经成立了规模不等的直投公司。而没拿到牌照的券商,正在积极踊跃的进行项目挖掘与储备工作。另据了解,中信证券已经有了一批优质项目,像昊华能源、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等。

  世纪证券分析师俞冲认为,9家获得直投牌照的券商目前直投业务规模都不大,而该项业务的项目成熟期也需时日,短期内券商业绩不会大幅提升。不过,从长期看,成功的PE能够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从而平滑行情波动给券商业绩带来的影响,一定程度缓解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创业板最终成行后,券商PE业务中最关键的退出渠道匮乏的情况将大为改观。

  俞冲还认为,创业板若能如期推出,将对证券业形成一定利好。具体而言,经纪业务收入能带来一定的收入增量。不过虽然创业板交投较主板更为活跃,但规模远不及主板,成交额不及主板。而国内创业板交易规则尚未公布,采用T+0还是T+1的交易方式仍属未知。

  俞冲表示,创业板推出对大型券商承销收入提升并不明显,但对于投行实力较弱难以在大项目中分得一杯羹的中小券商以及部分在中小型项目领域已经形成优势的券商而言,创业板有望带来新的机遇。

  渤海证券分析师黄锋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丰富市场的投资品种。虽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规模小、业绩波动大等特点,但其往往都具有突出的自主创新与较好的成长性,这些特征恰恰是不成熟市场所最喜欢的上涨预期所在。黄锋还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分流部分市场资金。但由于担负着帮助中小优势企业抵御金融危机冲击、促进国家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等重任,所以创业板的规模将会不断地扩大,持续吸收民间资本,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