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险资有望投资地方债 将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4-02 07:44:54

  记者昨天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保监会可能对保险公司投资债券品种进行调整,地方债和无担保债将成为保险资金新投资标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将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昨天,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确实于3月24日-26日在成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举办了大规模的内部培训会议,就无担保债、基础设施投资等即将开放的投资领域的相关事宜进行培训,但具体的细则,保监会要求参会人员保守秘密。

  知情人士透露,新政将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但不超过保险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15%。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的保险机构不得投资无担保债券;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50%以下的,不得增持无担保债券。以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主要有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金融机构次级债、股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企业(公司)债等。但企业(公司)债仅限于有担保的债券。

  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认为,此项政策有利于改善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水平并提升投资收益率。以中国人寿为例,目前其企业债规模740亿元左右,而按照总资产比例15%计算上限为1400亿元左右,因此还有大概700亿元左右规模可以增加,假设由国债转为中票,则可至少提升长期投资回报率3.5个基点左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