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吃青团 戴柳条…清明节老宁波风俗有哪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02 07:46:22

  本报讯(记者 林华奇 卢科霞)后天就是清明节了。昨天,记者看到市中心的几家大超市都特别开设了专柜,销售清明时节的传统食品青团。

  在清明节,除了吃青团、扫墓,老宁波还有哪些风俗?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吴廷玉,了解了老宁波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

  吃青团源于寒食节

  吴廷玉院长一直致力于清明节文化的研究,还倡导在宁波设立专门的“中国清明文化节”。吴廷玉介绍说,中国的清明文化内涵丰富,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清明节其实是古代的上巳节、寒食节和清明节三节合一的节日。

  “清明要吃青团源于寒食节!”吴廷玉说,寒食节即清明节的前一天,它的来历与古代取火困难有关,古人每年都得求新火、换火种。寒食节便是“改火”的日子,人们只能吃冷食,逐渐形成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以后,因春秋时晋文公为了纪念大臣介之推,设立寒食节,相袭成俗。

  在古代,寒食节的传统食品有糯米酪、麦酪、杏仁酪扬,都是事前做好,供寒日节充饥。宁波等地在清明前后吃青团、青麻糍的食俗,便是寒食节遗留下来的,后来逐渐成为扫墓祭祖的必备品。而青团主要采用青艾汁和糯米粉捣和,做成点心,有的还会加入豆沙等为馅,如今已是人们喜欢的传统点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