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八旬老太"怪病" 原是胃肠"钻空子"入胸腔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02 07:46:22

  二十多年来,她吃完饭就反酸、打饱嗝;

  一个月前,用餐后胸背部就会出现疼痛

  本报讯(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谢美君)昨天,在鄞州二院,80岁的华老太做完手术,终于如释重负。困扰她20多年的“怪病”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是自己的肠胃不听使唤,钻进了她的胸腔。

  华老太回忆说,从20多年前开始,她一吃完东西就要反酸、打嗝,还经常觉得胸闷。她一直以为这些是老年病,没有太在意。直到一个月前,每次吃完饭后,她总会感到胸背部阵阵疼痛,且症状越来越重,这才在家人劝说下来到医院检查。

  医生给她做了胸部CT,结果吓了一跳:老太太的整个胃和大部分肠竟从腹腔挪到胸腔去了,其胸腔内的心肺器官也因此受到严重挤压。

  医生诊断认为,她患的是“食管裂孔疝”。随后,鄞州二院胸外科专家为华老太施行微创手术治疗,将她的肠胃从胸腔里拉回原位,同时将横膈裂孔缝小,防止肠胃等器官再次乱跑。

  手术主刀医生鄞州二院副院长洪晓明说,一般人的胸腔和腹腔之间都有块“横膈肌”。它的中央有一个“裂孔”,食管穿过这个孔与胃连接,并有一些韧带组织固定,能阻止肠、胃等腹腔器官进入胸腔,胃里的东西也不会反流到食管。然而,一些患者因为年迈体弱、过度肥胖、长期便秘或经常咳嗽、饮食过饱等原因,“裂孔”可能随之松弛变大,肠胃等器官就会“钻空子”,部分或全部进入胸腔。

  洪晓明提醒,一旦形成“食管裂孔疝”,患者通常会感到胸、背、腹等不同部位疼痛,发作时很容易和心绞痛混淆。一般患者表现为“反流性食管炎”,他们的胃就像是没有盖的醋瓶,在饱餐后,常会出现反酸、打饱嗝、烧心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胃穿孔、胃出血等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