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口岸在印度冷冻虾仁中检出氯霉素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02 07:52:47

  检验检疫部门专家表示,该物质会引起多种疾病,严重的会致癌

  本报讯(记者 殷浩 通讯员 劳华均 章胜乔)记者昨日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宁波检验检疫局近日从来自印度的一批冷冻虾仁中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氯霉素。这是宁波口岸首次在印度冷冻虾仁中检出致癌物,也是今年2月以来第5批检出问题的印度冷冻虾仁。

  据介绍,这批来自印度的冷冻虾仁重达11680公斤、价值6.424万美元。检测发现,这批冷冻虾仁中含有0.166PPM的氯霉素。按照我国的进口食品条例,氯霉素属于违禁药物,冷冻虾仁中不得检出。目前该批冷冻虾仁已被退货。

  宁波检验检疫局微生物实验室的技术专家杨娟芬告诉记者,氯霉素存在严重的副作用,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严重的会致癌,尤其是在动物组织中残留的氯霉素不仅对人体有直接危害,更严重的是低浓度药物残留会诱发致病菌的耐药性,对人类的健康构成巨大的潜在威胁。

  调查发现,这些冷冻虾仁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宁波检验检疫局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对包括冷冻虾仁在内的进口食品实行“批批检”,严把进口食品安全关,市民可放心食用冷冻虾仁。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