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第二十一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02 08:38:20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胡宁军)我市第2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昨日启动。

  按市爱卫会要求,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各地要针对当地环境卫生主要问题,坚持城乡联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各地爱卫办在爱国卫生月期间设立举报电话,接待群众关于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投诉,解决1至2个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

  市爱卫会要求各地开展工地及重点地带的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待建工地、施工工地的生活垃圾;清除沟渠、河道的垃圾污物;清除绿地、林地的白色污染等;加强非物业管理小区的卫生管理,清除花坛乱搭乱建的围栏、菜地,房顶、楼道乱堆乱放的杂物;开展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公路(高速公路)沿线的卫生整治,清除各类垃圾及白色污染。

  另外,充分发挥健康教育讲师团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疾病防治、心理健康、预防保健、饮食营养等内容,组织每个社区(村)开展一场健康教育讲座。同时,建立我市成人健康素养监测点。通过“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来改变群众的不良卫生习惯,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健康行为形成率。

  除“四害”专项整治开展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胡宁军)今年6月我市将迎来灭“四害”先进城区省级复查。为此,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除“四害”专项整治。这是笔者昨日从有关会议上获悉的。

  2003年,我市通过了灭“四害”先进城区的省级复查和考核验收。但由于“四害”具有很强的繁殖力,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次专项整治的范围为: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鄞州6区,大榭开发区、国家高新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单位、居民住宅、各类外环境及城乡接合部500米范围的防护带。

  专项整治活动将于本月启动。具体有三项活动:一是春季除“四害”。灭鼠重点是确保鼠药投入到位,灭蚊蝇的重点是各类孳生地的清除,灭蟑重点是农贸市场、餐饮、食品、娱乐等重点行业。二是突击整治。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开展清洁家园、消除“四害”孳生地的群众性活动。三是组织专家开展模拟检查。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