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岭南村:得好好整理整理村史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02 12:27:40

  本报讯 村里惟一的烈士,竟然没人说得全他的生平。近日,在北仑区新碶岭南村烈士陵园,发生了这样一件尴尬事:前来扫墓的市民询问村里惟一的烈士焦鸿清的事迹时,在场的村民竟然没一个说得全。

  这让岭南村人开始深思。以往,村民对焦鸿清烈士的故事只了解到皮毛:他曾经参加过浙东三五支队,是被日寇杀害的,牺牲时只有20多岁。然而,这些也都是口耳相传。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记忆也越来越模糊。

  岭南村村委会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烈士的坟墓安在村后馒头山上,去年5月才被迁往烈士陵园。现在快到清明了,每天来给烈士扫墓的人增多,还有不少中小学生。他们来悼念的时候,该怎么讲解呢?如果再不把烈士的事迹整理出来,以后就找不到知情人了。

  据了解,焦鸿清烈士牺牲时只有20多岁,没有后人;两个哥哥都在上海,多年未返乡;村里和焦鸿清关系最近的只有一个表弟,去年也去世了。据村里年长的人告诉记者,焦鸿清如果活到现在应该有80多岁,见过他本人的老人基本上都不在了。烈士的生平事迹可以去问问焦瑞祥,1954年时,是他把烈士的棺木抬回来安葬的。

  今年74岁的焦瑞祥是焦鸿清的老邻居。两家就住在前后院,小时候他曾经见过焦鸿清几次,后来焦鸿清去了上海,村里就再没人见过他。关于烈士的事迹,焦瑞祥都是从烈士父亲那里听来的。

  据焦瑞祥回忆,焦鸿清小时候在村里西庙读书的时候,思想就比较进步,十几岁的时候去了上海,后来参加革命。1944年,他被派往慈溪三北地区,成为三五支队的一名侦察员。1945年,在慈溪三北街头,焦鸿清为了掩护当地群众,被日寇杀害。当地党组织和村民把他的尸体装进棺木保管起来,还给焦父写了一封信,告诉他焦鸿清牺牲的消息。直到解放后,上级来村里调查焦鸿清的身世,焦父才承认儿子曾经参加革命。

  1954年,高塘公社为焦鸿清修建坟墓,让烈士落叶归根。焦瑞祥和其他三个村民一起,把烈士的棺木接回来葬在馒头山上。坟墓落成后,每年清明,村民都自发去给烈士扫墓,给坟墓锄草,从来没间断过。

  “焦鸿清是我们村惟一的烈士,村民都以他为荣。但是我们对历史的整理还远远不够,差点让烈士的事迹成为空白。”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收集烈士事迹和生前遗物,让更多人了解这位抗日英雄。”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姗 陈张坤)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