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有不少自闭症孩子 治疗时机6岁前佳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02 13:03:21

  “宝贝,快来看,这好不好玩?”然而,不管妈妈如何叫唤,如何费尽心思地想吸引孩子注意,孩子仍表情漠然,瞧都不瞧一眼妈妈。孩子不聋不哑,智力也正常,为啥老是不理人不吭声呢?原来,他患了自闭症。

  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孩子。他们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有视力,但不愿与人对视;他们会说话,但不愿与人交流。

  “这病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婴幼儿广泛性精神发育障碍,很容易被耽误。我市目前就有不少患儿没有接受科学的治疗。而如果不尽早对这些孩子进行科学干预,患儿成年后很可能会变成白痴或是精神病人。”今天是第二个“世界自闭症日”,对于不断出现的自闭症患儿,多年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市康宁医院院长胡珍玉担忧地说。

  “小天才”也会患自闭症

  7岁半的波波长着一双大眼睛,白白胖胖的,挺招人喜欢,可家人叫他,他一点也没反应,好像什么也听不见。到他跟前想引起他的注意,他却目光飘移,根本不看你,缺少面部表情。即便扳着他的头跟他讲话,他也只是偶尔无意识地发出一些怪叫。

  但是,波波对日子的推算是出了名的准,每次到医院,医生们都会随便挑个日子逗他:“×年×月×日是星期几?”他便蹲下来,拿着手指头掰弄一番,就能准确地告诉大家答案。

  胡珍玉医生见过各种各样有特殊本领的孩子,有的能将世界各国的首都一一背诵,有的能将天气预报中所有的城市倒背如流,但这些“小天才”却几乎是因同一个原因来到医院,那就是“不理人、不愿与人交往”。

  “语言交流障碍是自闭症孩子最主要的表现,即孩子不愿说话或不愿与别人说话。此外,孩子的情绪与行为会表现异常,如莫名其妙地又哭又笑,对某些声音很敏感,长时间地重复一种动作等。”胡珍玉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