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九中学生学生公寓区里经营“起点超市”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02 13:04:12

  本报讯 在宁波经贸学校(宁波九中)学生公寓区里,一间新装修过的屋子显得格外醒目,这里就是“起点超市”。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家超市完全由学生“当家”,它也是我市首家由学校投资让学生经营的超市。昨天,这家学生超市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营业后,正式在校园里开业。

  这个占地近500平方米的小超市,看起来和外面的超市并没有什么不同,有服务台,有寄存东西的储包柜等。本着让学生自己做主的想法,超市完全由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经营、自主管理,从设计、实施、货源采购、商品摆放、内部管理到销售服务全过程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据超市总指导陈平老师介绍,超市现有员工近500名,不过每天值班的员工只有15人,从店长、采购、会计、收银员到服务台工作人员,所有的岗位都由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来担任,是超市的最大特点。对前期试营业期间超市出现的4%—6%的亏损,也并不计较,今后只要不出现大面积亏损,“超市老板”——学校也不会出面干预经营。

  不过,由于员工多,每个学生一个学期只能轮到两周的上岗机会。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开超市,是想通过采用“企业真实模式”,让学生在经营超市中不断积累经验,今后有机会能够尽快适应岗位。(记者 郑仲晔)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