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伦敦传真:G20峰会最终声明遭炒作
稿源: 新华网  | 2009-04-02 13:41:25

  任何大型国际会议都有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在会前,一个共同声明草案的基本框架其实早已敲定。

  这几天,部分西方媒体开始炒作伦敦金融峰会的最终声明,而且还冒出不止一个版本。其实,声明草案早就在那里了,而且很可能在3月14日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已经基本敲定。

  同样是一个最终声明,部长们发布的最终声明永远代替不了领导人们发布的最终声明。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例,如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全世界媒体面前,一致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将形成一种巨大的声势,一些国家今后要再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小动作,就会面临很大的政治和舆论压力。

  对于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世界经济来说,伦敦金融峰会传达出一种什么信号非常重要。当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全部放下手头的要务,从世界各个角落赶到伦敦时,这会向全世界传达出一种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国际社会正在齐心协力,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无疑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和市场的信心。

  即便很多人现在闭上眼睛也敢说,伦敦金融峰会最终声明肯定将表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赞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但是,这些话一定要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来说才行;而且要让他们用“统一”的声音,在“全世界媒体”面前说才行。

  在最高政治层面上,向世界传达一种积极的信息,这才是伦敦金融峰会的核心价值所在。记者 明金维 伦敦报道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