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卫星发射进入倒计时 朝鲜强硬警告日美
稿源: 新华网  | 2009-04-02 13:50:56

  3月30日夜,为拦截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朝鲜发射物而被转移部署的日本自卫队“爱国者-3”拦截导弹抵达日本北部地区秋田县预定位置。 新华社/法新

  朝鲜方面日前声称,如果日本拦截朝鲜发射的卫星,朝鲜将以最具威力的军事手段进行应对。此外,美韩飞机在3月共对朝鲜进行了近200次空中侦察,这是侵犯朝鲜主权的行为。如果美国间谍飞机侵入朝鲜领空破坏卫星发射准备,朝鲜军方将会无情地将其击落。

  朝鲜中央通讯社3月31日在一篇题为《动机不纯的丑剧》的文章中说,如果日本敢冒险进行拦截,朝鲜军队将把这看作日本在二战后时隔60多年打响的侵略战争枪声。朝鲜将以最有威力的军事手段,将日本的拦截设施及其根据地毁于一旦。

  朝中社的文章认为,日本将朝鲜的卫星发射说成导弹技术研发、施加战争威胁等各种敌对行为,目的是为了破坏六方会谈,推迟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从而将日本自己的核武装野心合理化。

  日本3月30日晚已完成所有针对朝鲜发射火箭而进行的军事部署。

  日本国会3月31日通过决议,谴责朝鲜发射火箭的计划,并要求日本政府继续同国际社会合作,向朝鲜施压。

  朝鲜官方广播电台4月1日指责美国的侦察活动,称如果美方间谍飞机侵入朝方领空、干涉朝鲜的卫星发射准备,朝鲜军方将无情地将其击落。

  此前一天,朝中社曾报道说,美韩飞机3月对朝鲜进行的空中侦察活动达到190多次,其中美国飞机110多次,韩国飞机80多次。这中间,美军RC-135战略侦察机3月13日、17日和22日反复在咸北舞水端里前海上空以及元山东海岸上空飞行,监视拍摄朝方战略设施。这是侵犯主权的行为,是另一种军事挑衅。

  驻韩美军拒绝评论朝鲜的指责。

  在荷兰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警告说,朝鲜如果发射导弹,将在联合国安理会面临严重后果。她还强烈支持日本针对朝鲜发射物进行的军事部署,称朝鲜明显是要发射导弹,日本有权利保护和防御自己的领土。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3月29日说,美国并没有拦截朝鲜发射物的计划,但如果发射的物体偏离了轨道,飞向夏威夷,美方也许会有别的反应。

  美国军方3月30日决定,再派遣两艘配备拦截导弹的军舰前往韩国海域。(陈笛)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