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李宇锋文集
《远山的呼唤》之二:孩子们的呼唤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4-14 08:31:41
《远山的呼唤》之二:孩子们的呼唤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记者李宇锋(blog)报道

  3月31日从册亨县到黔西南州的州府兴义市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向兴义市敬南镇进发。黔西南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下雨,山上就容易起大雾。

  汽车在山谷间行驶了大约两个小时,到达了敬南镇巴布村的天一小学。这所小学由宁波城投公司援建,所以取名叫“宁波天一小学”。这所学校的问题是新校舍是建起来了,但是食堂等配套设施依然没跟上。

  学校校长是个年轻小伙子,八年前他师范毕业就到了这所学校任教。

  为了方便路远的学生来上学,学校实行半日制上课,快到11点的时候,陆续有学生到学校来上课。

  全校加上学前班的学生现在有两百多人,一半以上是走读的。跟册亨县的板其小学一样,学校没有食堂。不同的是,这里实行半日制的课程,因为不能在学校吃午饭,学生们必须先在家吃完早饭填饱肚子后,再步行到学校上课,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放学。

  学校里面开有一家小卖部,课间饿了的同学可以在这里买些零食干粮,但事实上很多孩子上学来从家走到学校后就又开始饿了。特别是小孩子有个现象,都习惯挑好吃的买,一些零食好吃但不管饱,更没有营养。看见孩子们这样的情况,调研组的几位工作人员忍不住就买了店里所有的干粮和食物给孩子们。

  虽然这些山里的孩子都比较害羞怕生,但一旦和他们玩到一起,孩子们的笑依然灿烂可爱,和城里的孩子不同的是他们的身体都长得偏瘦个子偏小,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营养跟不上,没有食堂就吃不上一顿热饭,更谈不上营养丰富了。

  一年级班里有个叫吴仕艳的女孩子,住在巴布村。家里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是泥水匠,才11岁的她就担当起打点家务、洗衣做饭,照顾母亲的担子。在山区,像这样早当家的孩子还有很多,虽然贫困,但是孩子们还是坚持着来读书,有学上,就有希望在!

  孩子们的嗓音清澈响亮,儿歌的节奏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这朗朗书声就像是在呼唤,像课文里的笋芽儿一般呼唤着幸福到来。

【编辑:李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