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120名大中专毕业生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27 07:31:09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鄞州区云龙镇徐东埭村的任仁波带领农技人员对已开花的葡萄进行施肥。从宁波教育学院中文系大专毕业的任仁波,从2007年起“转业”从事葡萄种植,她承包的130亩大棚葡萄长势良好。去年,她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附近25名农民加入。

  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宁波农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我市各级政府从2007年起就开始实施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计划,许多大学毕业生纷纷投身现代农业,经营的项目已涵盖水稻、果树种植、水产养殖、生猪饲养、花卉栽培等种植养殖业及农机维修,为科技兴农添枝加叶。据农业部门调查,两年多来,全市各地已有120名大中专毕业生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

  全市各地纷纷推出高素质新型农民扶持办法,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农业合作社就业或务农创业。鄞州区去年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按承包面积、经营规模,分别给予每人每年补助资金1.2万元、1.6万元、2万元。这些扶持政策出台后,就有20名大学生从事农业生产。今年该区又相应地加大了扶持力度,大大降低了大学生从事农业或自主创业的“门槛”。据悉,至今年4月中旬,报名申请要求务农和创业的大学生就有近80名。

  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就业,为自己找到了发挥才华的岗位。鄞州“80后”秦唐勇从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子承父业建起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基地,每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他说在这儿,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每天都感觉很充实。

  与此同时,接收了“新鲜血液”的农业合作组织也尝到了甜头。慈溪三北振慈禽业专业合作社2007年年底先后聘请了两名外地大学生负责合作社的肉鸡营养搭配和疫病防治工作,迅速提高了养殖水平,肉鸡的出栏率由原来的95%提高到现在的98%。合作社的农户们从开始的怀疑到现在的欢迎,对大学生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制定扶持政策,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就业,培养一批“观念新、有文化、讲文明、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可以从根本上带动和提升农业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冯 军)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