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柴桥推行老人“爱心回报储蓄”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4-27 07:31:09

  中国宁波网讯 60多岁的王月清每天都要给同住北仑柴桥街道芦北社区的高景望老人打个电话,或是隔三岔五去其家里看一下,帮助这位比她大23岁的独居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在柴桥街道,像王大妈这样的爱心老人有200人左右。这种由低龄老人对高龄老人免费服务的做法,是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的一种尝试。

  目前,柴桥街道仅芦北社区60岁以上老人已有499个,占社区总人口的29.4%,其中80岁以上老人123个。而现有的敬老院、福利院和老年公寓等服务设施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的需求。

  根据这种情况,柴桥街道推出了“爱心回报储蓄”,让社区五六十岁的低龄老人照顾其他高龄老人,为自己储备“服务时间”,等自己高龄时便可获得相同时间的无偿服务。“退休以后,在家闲着不习惯,能为社区老人做点事,心里开心,将来我也能享受这种服务。”助老志愿者曹国成老人说,他每周都会去结对的独居高龄老人家中二三次,陪着聊聊家常,讲点社区里的新鲜事。逢年过节,他还不忘给老人带些小礼品。

  柴桥街道有关领导介绍说,动员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上门服务,是他们正在探索的一种居家养老服务尝试,目前,他们正在招募更多的爱心志愿者。(罗涟浩 蒋红梅 顾霄扬)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