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小企业贷款可走个贷“门路”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7 07:44:11

  中国宁波网讯  “以企业主个人名义来贷款,而实际上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这样做最突出的优势就是贷款的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因为个贷的审批三到五天就够了,而公司业务贷款的速度一般至少要一个月。”在上周末举行的一场个贷产品说明会上,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让小企业贷款走个贷“门路”的招数颇让现场的企业主心动。有5位从温州来宁波创业的企业主当场签下了融资协议,贷款金额超过2000万元。

  小额信贷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商业银行特别是一些小型的股份制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关注度提高。除华夏银行在宁波推出专门的私营业主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等产品外,民生银行最近在宁波也针对当地特色,推出了一些小企业贷款新产品。如针对宁海铝型材行业企业“小、散、圈”的特点,建立小企业集群联保批量开发模式,引入4家企业相互联保、企业法人承担个人连带责任、追加保证金等风险防范措施,成功为4家企业设计办理了2100万元的集群联保综合授信,满足了小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

  “我们银行在业内较早推行公司业务事业部改革,成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工商企业金融事业部。”民生银行宁波分行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研发并推出标准抵押授信、动态融资、集群联保授信、小额标准抵押授信、小额信用贷款等全新的贴近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的标准化产品。

  此前,宁波银行为大力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也已将小企业业务作为独立条线由总行垂直管理。

  新品“门槛”较低

  “私营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大多处于一般竞争性行业,很难获得公司贷款。因此我们在设计有针对性的产品时,把门槛问题也考虑了进来。”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公司业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私营企业主贷款,不强制企业提供经审计后的财务报表,对企业规模大小和行业也没有限制。而贷款用途既可以用于私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购买原材料,也可以用于商业企业的流动性资金,还可以用于设备购置、房产装修等。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目前各行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特色贷款产品主要以质押和抵押为主。质押物包括存单、国债、理财产品、变现能力较强的动产、标准仓单等;抵押物包括普通住宅、公寓、别墅、商铺、厂房等不动产。而为了放低门槛,一些银行还把抵质押财产的权属,从借款人本人、第三人名下财产进一步延展到了公司名下的资产。(周静)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