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知青博物馆有望在10月开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7 07:44:11

图为宁波知青在黑龙江的生活照。

  中国宁波网讯 40年前,宁波有近6万名知识青年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有的远赴北大荒,有的到周边支农,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又充满艰辛的青春岁月。记者近日获悉,为了保存这段历史,在一批热心老知青的发起下,鄞州区章水镇大皎村建立了一个宁波知青博物馆,有望今年10月对外开放。

  博物馆选址章水镇大皎村细岭自然村,建筑原为大皎乡政府办公大楼,现为台胞徐永大私产,系徐永大先生无偿提供。

  整栋楼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体三层,今年2月起改造,目前已完成布局规划和设计:

  一楼将展示文物;二楼设有精英厅、英烈室、书画陈列室,展示有代表性的知青先进事迹,陈列知青题材油画等作品;三楼为专题陈列馆,面积约200平方米,陈列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各地知青的特色资料文献;辅楼为实景馆,计划从北大荒运来稻草、土坯、红砖、泥、芦席等材料,制作四五处当时知青们居住的房子模型,尽可能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宁波的知青在那个年代顽强地生活,经过了人生的价值关、生活关、婚姻关、人情关等等考验,多角度反映这一大事件,知青博物馆大有可为。”宁波知青博物馆馆长叶亦通说,“我们的特点就是小而精。希望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能引起‘70后’、‘80后’的兴趣,了解我们这一辈艰苦卓越的创业历程、催人奋进的成长经过,更希望这段历史能完整地保存下来。”

  叶亦通说,因为大家有同样的想法,他们当年一起下乡的20多位知青朋友出资筹建这个博物馆,前期已投入20多万元。

  目前,相关文献文物藏品正在征集中,至今已收集各类图片资料近3000张、实物300多件。实物涉及支边证、锅盖、背包、棉衣、笔记本、字典、证件、旧书刊等物件,均是知青曾经使用的物品。

  博物馆还将搜集一批以知青为题材的图书、音像制品,计划建成一座小型的知青图书馆。(卢科霞  杨丐福  吴彩虹)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