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市江东区有一个老底子收藏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4-27 07:44:11

  中国宁波网讯 在客厅的凳椅下、卧室的大衣柜上、阳台的洗衣机旁,用报纸包着用草纸裹着的铜酒壶、熨斗,被他变魔术一样掏出来。近日,记者在江东明楼街道徐家社区的吴师傅家,看到了上千件见证宁波工匠手艺的老底子物品。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吴师傅收藏的这些东西,每一件都见证了宁波的民俗文化。”

  小到旧时裁缝用的银线、熨斗,大到大户人家的铜面盆、红木家具,吴师傅的藏品种类众多。

  “我家的藏品一天也看不完。”吴师傅说。他从大衣柜上取出一个红光流溢的畚斗,“这就是旧时嫁女儿用的‘金’畚斗,老话‘男人是个银扫帚,女人要做金畚斗’,指的就是它了。”

  吴师傅说:“这个畚斗有100岁了,用竹子做材料。你看,现在还保存得这么好,畚斗里装上水也不会漏,畚斗的柄是用一片竹子弯曲后拼成的。这些都是有寓意的,头方底圆,寓意天方地圆,在宁波恐怕找不出第二个了。”

  这个畚斗是吴师傅1999年10月在三市旧货市场买的,摊主开价300元,吴师傅还价150元,最后以180元成交。吴师傅说,收藏它,主要是让后人能够了解过去的风俗文化。

  吴师傅的收藏生涯是人到中年才开始的。1984年,吴师傅到青岛疗养,当时青岛的文物商店已开放,他被那些文物的精美雕刻和花纹所深深吸引,于是回到宁波后,开始收藏一些本土文物。

  吴师傅的藏品种类虽多,但都是和日常生活有关的老物件,每件都见证了一段历史。

  其中一台老无线电收音机,机底有一张保存较好的合格证,清楚地标明生产日期:1964年。吴师傅说,那正是宁波公私合营的时候,这台无线电见证了宁波的工业文化。

  看着从明代到民国时期的各种熨斗、酒壶、储藏罐,抚摩着精美的花纹,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过去的时代。(陈爱红  叶飞)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