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俄"逆市"开发远东引争议 批评者嘲讽"面子工程"
稿源: 广州日报  | 2009-04-27 09:02:17

2012年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APEC峰会成为普京政府开发远东的最好契机。

  本报讯 尽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重创俄罗斯经济,但俄罗斯政府开发远东的决心并没有动摇。2012年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APEC峰会成为普京政府开发远东的最好契机。不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也让俄罗斯政府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有批评人士指好大喜功的普京政府盲目建设,将拖累本就衰退的俄罗斯经济。

  2012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南部的俄罗斯岛举行。为此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投资10亿美元,修建一条跨海悬索桥,长度约为2英里。该桥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之一。

  俄罗斯政府还将在俄罗斯岛投入约60亿美元,兴建大规模的配套设施,包括会议中心、豪华酒店和一所综合性大学。该岛之所以能够在2007年成功申办APEC峰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政府当时许诺在该岛修建跨海大桥。

  开发远东:一石三鸟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当局决定大笔投资开发远东,主要目标是要扭转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落后的局面。对此,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曾明确指出,远东地区的现状正在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此外,远东地区集中了俄罗斯很大一部分自然资源,所以莫斯科开发远东的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政府希望借助APEC峰会的举办,树立俄罗斯的大国形象,提升俄罗斯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甚至达到其在欧洲的同样高度。(东莱)

  批评者嘲讽“面子工程”

  不少批评人士指责俄罗斯政府重金开发远东,只不过是为自己的脸上贴金,虽然能在短期内增加俄罗斯人的民族自豪感,但从长远看并不能产生长期的经济效益。他们认为,在目前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流动性紧缺已经制约俄罗斯的经济,盲目的投资将会产生恶果。

  野村证券的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伊万·查克罗夫说:“毫无疑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样的偏远地区投入数十亿美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他说:“如果俄罗斯政府希望摆脱石油和天然气的单一经济结构,投资的重点应转向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通运输系统,包括铁路、港口和发电站。”

  开发难度不小

  对俄政府开发远东的前景,不少人士并不看好。有分析认为,短期内远东不太可能成为拉动俄罗斯经济的火车头。

  远东地区远离俄罗斯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与莫斯科相差7个时区。自苏联解体以来,远东地区的工业就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该地区的人口也大量外迁,从800万下降到600万,足足减少了25%。

  专家古特诺夫说:“投资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好处。不过,如果这些投资能用于远东经济发展会更好,现在的这些项目无法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东莱)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