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政银企三方共商航运业发展大计
稿源: 镇海网  | 2009-04-27 10:38:43

  镇海网讯(记者丁伟伟)4月24日上午,我区召开航运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区的10多家航运企业、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促进我区航运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区委书记马卫光要求航运企业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政银企三方联动、抱团取暖,共同做大做强航运产业。副区长王兆波主持座谈会。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航运业发展,把加快航运业作为我区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工作来抓。去年在宁波市25%船舶停航的市场背景下,我区航运企业的经营仍处于正常状态。今年年初以来,我区净增船舶5艘,净增运力15.27万吨,至四月底总运力突破75万吨。但在金融危机下,受到运费大幅下降、煤炭、钢铁等价格波动和费改税等多种因素影响,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使不断壮大的航运企业倍受资金短缺困扰。

  座谈会上,我区各大航运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集中反映了融资难这个共性问题。不过,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不会在金融危机对航运业的冲击面前畏难止步,大家对未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充满信心。

  马卫光指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我区航运企业信心不减,想方设法在逆境中求发展,航运运力仍能保持增长,已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实属不易。目前全区的经济运行状况已有回暖迹象,全区六大专业市场交易额也呈快速增长态势,这些都是航运业发展的机遇。因此,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保持乐观的态度,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制定稳妥而积极的目标,把我区航运业提升至新的水平。

  马卫光要求,各相关部门尤其是金融机构要着力解决好航运企业融资难等共性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优化服务,管理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成立航运业协会,做好“红娘”,为行业搭建发展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政银企三方联动,进一步壮大航运业,也为我区的现代服务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