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外媒: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望 2027年或超美国
稿源: 人民网  | 2009-04-27 12:31:55

  人民网4月27日电 4月27日,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望。全文如下:

  你可以认为我疯了,但这场危机的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和责任。

  上周我们调高了2009年和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将经济增长率从6%和9%,分别上调至8.3%和10.9%。

  为何如此乐观?很显然,到2008年为止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主要支柱的出口,其迅猛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在2007年末,仅对美出口就曾占中国GDP的12%左右。这意味着,一旦美国需求出现问题,出口就会遭受严重冲击,并可能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弹。

  几年前,我们中的一些人就据此预测,1美元兑8.28元人民币的固定汇率将宣告结束,中国将逐步采取一种更灵活、更强健的汇率机制。

  转眼危机爆发。当这种情况在雷曼兄弟倒闭事件之后加剧时,全球贸易受到迅速、沉重的打击,而中国经济增长显然也会受到冲击。同样清楚的是,与1997年应对亚洲危机时一样,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迅速做出反应,改弦更张。他们已经这么做了。

  三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而且目前已开始显效。我们因此调高了中国的增长预期。

  首先,去年11月,当局宣布施行大规模财政扩张,重点是新增基础设施支出。虽然我的同行们此后一直在该方案的真正规模上挑刺,但他们没有抓住要点。中国政府清晰地传达了其政策意图;有趣的是,股市领会了政府的意思,并就此展开了反弹。

  其次,政府宣布了开展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的计划,将覆盖依然广大的农村地区。初步计划是到2011年,农村医保覆盖率达到90%。此举最终可能是全球经济中最为重要的进展,可能终结中国储蓄率过高的局面,明显推高消费。

  第三,以中国央行为首的政策当局及时着手扭转前两年趋于紧缩的金融状况。这是我们上调中国增长预测的关键原因。根据我们的中国金融状况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金融状况的宽松程度大幅提高了520个基点。

  这三项措施为中国内需在2009年剩余时间和2010年加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对于中国来说是一剂良方,深究起来,对世界也未尝不是如此。

  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已经启动,可能会延续多年。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基于这种预期,我们把中国A股列为2009年最值得看好的投资选择之一。自去年11月刺激方案出台以来,中国股市已上涨了50%。虽然现在进场的吸引力不那么大了,但随着需求增长的迹象增多,肯定会有很多投资者重返中国市场。

  在“金砖四国”(Bric,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中国历来是最重要的,而过去5个月的形势也依然证明,我们看好较长期前景是有道理的。

  可笑的是,近一年来,很多人都表示,金砖四国已是昨日黄花。这真是无稽之谈——它们仍处在初生阶段。去年夏季我们发布的较长期预测中,提出到2027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而届时金砖四国的规模可能与七国集团(G7)比肩。我目前仍笃信这一点。

  未来数月,一旦形势明朗化,显示中国GDP增长肯定会重上8%,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容许金融状况再恢复一定程度的紧缩,可能从汇率着手。

  今后两年内,中国很可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些人表示,中国可能“未富先老”,但是,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有,这是确定无疑的。同为20国集团(G20)成员、也面临老龄化问题的一两个其他国家,或许希望更密切地观察中国的经济政策,看看中国是如何做到的。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