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人行横道上车不让人 如何出妙招来解决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4-27 13:25:25

  昨天,海曙区高塘四村的居民致电本报热线,称因为马路拓宽,过马路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夜幕降临后,过马路到一半,穿梭的车流加上刺眼的车灯照射,让人心慌慌。

  记者昨晚7点多来到高塘四村南大门,原本静僻的永丰西路如今已改成城市的交通要道——通途路了。

  记者注意到,夜间经过这一路段的车辆车速都挺快。高塘四村大门口虽划有两条人行横道,但多数车辆在用大灯照亮斑马线的时候却不见减速。这时候,三三两两出入小区走人行横道的居民面对车流不敢挪步,只有等到前方路口的红灯亮起,车流止住才有机会横过马路。然而,由于路很宽,人行横道很长,居民走到一半又会碰到另一方向有灯光刺眼的轿车疾驰而来。

  “前面有斑马线,你还敢开这么快?”记者搭乘出租车来到高塘四村大门口时,特意问出租车驾驶员。驾驶员笑着说:“你看,斑马线上没人啊!这么好的路,当然可以开快点!你放心,我盯得牢呢。”记者提醒:“车子在斑马线前开这么快,如果突然有人跑过来,那就措手不及了!”

  就在上月,海曙区中山西路布政巷口就发生过这样一起交通事故。当时,在中山西路由西向东行驶的一辆出租车想快速冲过人行横道,一个准备进入人行横道的男孩先是犹豫不决,后突然跑进人行横道,结果男孩被撞出好几米远。

  记者在高塘四村小区大门口同时注意到,小区居民的轿车通过人行横道的速度也很快。“你们住这里,应该知道居民出入经常要走人行横道,车怎么开这么快呢?”记者跟一名司机打招呼,驾车男士的说法竟然跟出租车驾驶员一样。

  “斑马线是用来保证行人安全横过马路的,开车的人不当回事,斑马线就形同虚设了!”外出散步返回小区的黄女士摇摇头叹了一口气。

  据记者了解,市区的交警部门已多次就此现象开展过专项整治,但效果却不显著,主要是对违法证据的确认有难度。

  如何让那些斑马线前不减速的驾车人尽快改掉不良习惯?本报向广大读者征集妙招,欢迎致电新闻热线87777777。(屠传宏)

【编辑:崔燕】